圣严法师:心量要大而自我要小

2015年07月28日 06:30  佛教在线  收藏本文     
让我们的心化为太虚,可以包容宇宙让我们的心化为太虚,可以包容宇宙

  做更大的事业、追求更大的荣誉、赚更多的钱,每个人都想让全世界知道自己。

  人生的烦恼、人际的冲突,根源皆在此。

  唯有反其道而行,烦恼才能真正解脱……

  通常人都只看到自己,看不到他人。任何的思绪都是围绕著个人打转,种种的追求也都跟自己有关,包括财产、眷属、荣誉、权势、名位等等。

  事实上,人出生时只是一点点,活著时也是一点点,死的时候当然也是一点点,站起来时是一点点,躺下来时也是一点点,不管走到哪里都是一点点而已。

  但是,几乎每一个人都觉得自己很大、很了不起,好像天下是他的。当我们呱呱坠地,稍微懂事以后,自然而然会把家当成是自己的。长大之后,进入社会又会把公司当作是自己的,把团体当作是自己的,把国家当作是自己的。

  其实,一个家庭、公司、团体或国家都是由很多人组成的,除了我们自己以外,还有很多的人。如果我们只看到自己,无形中就会以为自己代表了一个家庭、公司、团体,甚至代表了一个国家。很多人都有这种想法,都会如此膨胀自己,这是很愚蠢的,而且也是自害害人的。

  但是,人通常都是这样,从小就开始不断地学习自我膨胀,于是产生了贪得无厌、倨慢不逊的心。对于得到的东西永远不会满足;得不到的东西就想尽办法拼命去追求。纵然如愿达到心中想要的位置,却还一直希望追求更多,希望再往上爬,最好能够爬到天上去。希望能够统一全世界,即使一时做不到,至少也希望能影响全世界,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自己这个人。基本上,这种人的心态非常狂傲,目中无人,很难与人和睦相处,所以烦恼也特别重,就像烧不尽的野草,春风一吹,满山遍野。

  要解决这种烦恼,唯有扩充自己的心量。如何扩充?

  第一,实实在在地衡量一下自己的体重。任凭我们多么巨大,顶多只有二、三百磅重。三百磅并不多,如果经过脱水、烘干,剩下的只是一点点,一、二百磅更不用说了。

  第二,可以把自己想像成地球上的一个小点,就像沧海一粟,甚至还不如一粟。一个一、二百磅的身体,在地球上所占的空间只有一点点。自己觉得自己很大,其实是很渺小的。我们看蚂蚁很小,事实上我们并不比蚂蚁大多少。跟地球相比,我们实在太微不足道了。然后再把心放到太空去看。太空中有无量、无数的宇宙体。在太空中,我们是看不到地球这颗小行星的,只能看到红红的太阳和其他可以发光的恒星群。

  这不是要小看自己,而是把自己的心胸放大、放宽,放到跟太空一样大。太空不是一个实体,它没有一定的范围,它是浩瀚无垠而且是空无虚幻的,这样的心量才会广大。

  心胸像太空一样大。简单来说,就是想像我们的身体在地球的某一个点上,然后再想像宇宙只是一个恒星中的一点。在恒星系中只看到太阳。在无垠无际的宇宙之中,让我们的心化为太虚,可以包容宇宙。如此我们就比较能包容人,也比较容易成就人、帮助人。

  当然,成就人是无止境的,因为在地球上有几十亿人口,在宇宙中,应该还有其他的人类和生物。故谓“宇宙有限,我愿无穷”、“宇宙有限,我心无边”。也就是说,众生有尽,而我自己的悲愿心、智慧心是永远不会结束的。

  短短几十年的生命,转眼化成了无限,也就不会老是把他人的东西当作是自己的,更不会把短暂的现象当作永恒的事迹。人生如此,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摘自《天下杂志》)

文章关键词: 圣严法师 宇宙 太空 心量 修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