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愿法师:无常人生珍惜生命

2015年08月18日 06:30  佛教在线   收藏本文     
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区爆炸灾难现场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区爆炸灾难现场
祈愿亡者安息,生者坚强祈愿亡者安息,生者坚强

  文/行愿法师

  没有预兆,灾难就降临了,人们措手不及,生命危在旦夕……

  天津塘沽,一声巨响,一片爆炸,一堆火光,一群生命,瞬间即逝。昨夜道别,或忧或喜,从未想到,相见无期,今朝生死,阴阳两离。 佛告弟子,生命无常,在呼吸间,出息不还,则属后世,哭喊无益。

  人祸天灾,共业所致,家破人亡,伤痛连心,谁能承担,无辜命债?生命已逝,怨谁无济,徒留叹息,空留遗恨,须知世间,无常危脆。 佛子牢记,人生无常,珍惜生命,善待有情,趋向解脱,离苦得乐!

  人生短暂,生命无常。我们每一个夜晚睡下去,可能早上没有再醒来。据统计:每天世界上有五千多人睡觉睡着后,第二天再也没醒来。有人遇事故,失去了生命。所以佛门修行者时刻告诫自己:晚上睡觉整理好一切,没谁能担保自己第二天早上一定会醒来,因佛弟子深知生命无常的道理。可惜,有人只有当大限到来,大难临头,大病突降,生命垂危时才深刻地体会到“生命在呼吸间”的道理。

  作为宗教师,我愿把佛陀的教导供养一切苦难者,愿亡者安息,生者珍惜生命。生老病死是人生规律,谁也无法逃避?有诗写道:日出日落自然事,别见夕阳叹暮迟。盛衰本来有交替,夕去朝来总有时。

  有情众生谁不热爱自己的生命呢?然而我们生存在世间终有必须面对死亡的一天。那么人死后,如何随善恶业去感招后报呢?印顺导师在《成佛之道》说:

  随重业,大善业或大恶业,“业相现前”死后直到天堂或地狱。

  随习惯,一般人无大善业、大恶业,临命终时随生前的习惯而招感果报。佛住世有大名长者问佛:“佛陀!我平时忆念佛与三宝功德,但我担心上街时人多嘈杂,心念散乱。如果那时我在街上不幸身亡,会不会堕落呢?”佛告大名长者:不会堕落。因你平时念佛,养成心向于佛的善习,即使失去正念而死,还是会上升。虽业力强大,但不一定与心相应。如一棵大树向东南倾斜成长,突遇大风被锯断,自然向东南方向倒下。平时养成一心向佛善习,临终自会随善习上升善道。

  随忆念,有些人既无大善业亦无大恶业,平常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习惯。临命终时恍恍惚惚,不知在做什么。最后突然忆起生前的善行或恶行,随善念或恶念去受业报。

  以上是佛法对生命死亡随业流转情况的简介,希望有缘人在面对生命死亡问题时能得到一点启示。在此,我愿天下有情善用与亲友相处的时光,莫等灾难到来,才醒悟而后悔莫名。请珍惜生命,珍惜眼前时光,活在当下!

  让我们一起祈愿:

  愿一切亡者蒙佛菩萨的加被,往生善道!

  愿佛法生命的真实观祭悼遇难者,告慰生还者。

  愿有缘读者如实了知生命无常,离苦得乐,趋向解脱。

文章关键词: 生命 灾难 共业 解脱 离苦得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