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喜法师:一句“阿弥陀佛”传承的是文化

2015年09月15日 06:3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传喜法师传喜法师

  佛教传到中国已超过两千年了,已成为中国传统优良文化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就像余秋雨先生说的那样:我的家乡余姚出过王阳明、黄宗羲、朱舜水这样一些天下公认的“大儒”,但到我出生时,方圆几十里地已经几乎没有什么人知道他们的名字,更没有人了解他们提出过一些什么主张,哪怕是片言只语。

  当时的家乡,兵荒马乱,盗匪横行,唯一与文明有关的痕迹,就是家家户户都有一个吃素念佛的女家长,天天在做着“积德行善”的事;她们没有一个人识字,却都会“南无阿弥陀佛”。她们作为一家之长,有力地带动着全家的心理走向。结果,小庙的黄墙佛殿、磬钹木鱼,成为这些贫寒村落的寄托所在。我相信,这些村落之所以没有被仇恨所肢解,这些村民之所以没有被邪恶所席卷,都与那支由文盲妇女组成的念佛队伍有关。我家乡是如此,别的地方当然也差不多。

  其实,一句“阿弥陀佛”传承的是文化! 佛教在中国,不仅仅代表着佛教,它还承载着中华民族很多的文化习俗,也是一个传承文化的平台。从这个角度上看,我们佛教界,像北京有个寺院的唱诵,从元朝保存到今天,仅这个唱诵,就被列为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像北京的法海寺,在八大处、佛牙舍利边上有个寺庙是明朝的建筑,里面很多壁画都是皇家的,现在也被称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佛教的壁画、佛教的唱诵、佛教的建筑、佛教的文字艺术、文学艺术,哪一个单拿出来都是国宝级的。

  前天在云居寺,眼见了,汉白玉石刻经有一万多片,刻出来的是整部《大藏经》,这是国宝级的;还有600多年前毛笔写的字经,也是国宝;在雷音洞,出土的佛的骨舍利、肉舍利,也是国宝。表相上看,是佛教的,再仔细去瞧,熠熠生辉,样样在文化领域都属于国宝级的。

  我们佛教界少林寺很有名,少林寺的武功、医学,现在都被列为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出家人在国外,别人一看到,就会说:“少林temple.”少林寺的名气比河南省大。比如很多人都知道普陀山,你讲浙江省,他不知道;你说山西省,他不知道,说五台山,他知道。

  不单单是这些表相,到敦煌,每个洞都是千佛窟,壁画、文字都是国宝级的,不仅具有旅游价值、经济价值、观赏价值,更为重要的是还承载着的佛教内涵。

  过去,皇帝、大臣碑题字,一看就是儒释道都通的,特别乾隆帝一辈子写了几千首诗,到处流传他的墨宝、诗篇,大多都跟佛教文化有关。过去做官的,如果不通佛教文化,是少有的。现在社会上的一些公众人物,如果不学佛的话,也显得有些落伍了,现在学佛也是时尚了。

  2013年3月8日,我们习主席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公务人员和领导干部,要守住底线,要像出家人天天念阿弥陀佛一样,天天念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

  纵观历史,但凡称为“盛世”的朝代,都跟佛教有着直接关系。大唐为什么称为“盛世”,因为唐朝的佛教文化达到了相对的一个巅峰。(未完待续)

文章关键词: 阿弥陀佛 非物质文化遗产 传承 佛教 文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