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一法师:随顺世缘见真谛

2015年11月06日 06:3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明一法师:随顺世缘见真谛明一法师:随顺世缘见真谛

  前面我们看了日记《随顺世缘做供养》,知道了布施供养也不能有思维分别,只有离开了思维分别才能达到最好的布施供养的效果。因为布施供养也是佛教修行的一种方式,尤其是修行菩萨道的行者,修布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我们现代的修行人只有明白了这个道理,才能更好地随顺世缘。

  修行布施很重要的一个意义就是要学会舍弃,因为我们总是紧紧抓住我们认为喜欢的东西,这是我们不得解脱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只有舍弃我们喜欢、不喜欢的东西(这些东西就包括我们的知见),我们才能修行才能进步,才能更上一层楼。

  因为我们现代的人,接受教育的机会很多,尤其是现代知识爆炸的年代,摆在我们面前的各种方式的知见多得不得了。我们整天就陷入到这些知见分别之中不得解脱。如何脱离这些知见带给我们的痛苦,得到解脱。这就要看我们是否能够放弃知见,用无分别的心来面对这些知识。

  事实上,佛教就是教我们如何用无分别的心来面对我已有的知见的。因为一切是平等无二的,一切是因为我们的思维分别强行分出来个三六九等的。要想觉悟到一切平等,只有放弃这些知见,亲身体会一下这些无分别的世界,就要用种种的办法克服我们的知见,甚至摧毁我们的知见。

  所以,佛教的修行是很难的,要所谓的洗心伐髓,要彻底改变我们的认识世界的方式。因为,佛教最高层次的觉悟或者说是第一义谛,不是从知见上面来的,而是要离开知见来亲身体悟的。而知见多的人,遇到任何事情往往是以自己以往的知见来处理的,与佛教认识事物的方法背道而驰了。

  所以,佛教里面为了让我们明白这个道理,为了让我们明白佛陀说的第一义谛,用了指月的方式来说明。告诉我们真正的道理或者叫认识事物的方式应该是离开知见的。这就好比物理学里面的脉冲与协波的关系,脉冲的最高端我们无法描述的,只好拿协波来比喻。

  就像物理里面的脉冲,我们描绘不了脉冲的时候,就可以通过认识它的协波来认识它。我们研究协波的时候,不要以为这就是脉冲,否则就大错特错了。我们学佛的很多人往往就犯这个错误。把指月的手或者暗示或者协波,认为要说明的第一义谛了。

  因为,第一义谛是无法形容的。但是我们为了让不了解的人了解就用种种的暗示、比喻等等办法来解释或者说是描绘。就像用手指头把月亮或者别的什么东西指给你看;或者用语言、动作等等来暗示要形容的东西。我们不了解的人要看到他所指的或者是暗示的东西,而不是看他的手指或者暗示动作。

  就好比我们看不到月亮实际情况,现在我们用手指头把眼前能够看到的月亮指给你看。通过借助于另外一种手段,来实现表达自己意思的方式。另外一种手段就可以有很多很多,可以商量选择。而所要说明白,要让你见到的东西(自性)则不能商量,不能选择。

  禅宗祖师们所使用的手段也大多如是,比如自己以前写的日记《识得声外音》等等有很多的详细描绘,真的可以算是老生常谈了。正是因为如来或者叫自性无法用语言文字来说,或者叫第一义谛无法用语言文字表达。所以,佛教里面就产生了所谓“指月”的俗谛,通过俗谛的引导,让大家见到自性。

  所以,佛教中的第一义谛尽管无法说得出来,但是佛陀讲了三百多会,三藏十二部经。翻译到中国的就有五千零四十八卷,将近六千万字。祖师老和尚们为了说明这件事情,个个横说、竖说、比喻说、暗示说、身行说、言教说……比佛陀说的还要多得多。他们也设计了无数适合我们本土的修行法门,也不比佛陀的八万四千少多少了。

文章关键词: 世缘 真谛 佛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