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憨法师:了生死断烦恼成佛道就是把握住念头

2016年01月07日 11:09  大开元寺  收藏本文     
明憨法师明憨法师

  我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地提高,那么还有没有苦呢?只要我们有东想西想的事情,肯定就有苦。那么怎么样地断除苦,转化苦?我们要依“摩诃般若波罗密多”。就是依法的意思,依照般若的智慧来到达彼岸。

  我们的工作、生活、身体总是有问题,总是有障碍、烦恼,总是有苦。苦海无边,回头是岸,回头就是来找我们这颗心,找心底深处的闪亮点。因为我们迷失了心底闪亮点,我们就有苦,就是此岸。能够找到这个闪亮点并把握住,这就是彼岸。此岸是苦,彼岸是乐;此岸是迷,彼岸是悟。怎么回头?通过参禅,来参究我们的自性。

  通过几天的打坐,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问题:腿子疼,这是我们的共业。我们现在出门要坐车,上楼有电梯,现在的自行车也都是电动车,下肢的运动量越来越少,上肢运动量越来越多,而且大脑的思维也越来越多。这些都导致我们的身体不平衡,上身偏热,下身偏凉。身体的不平衡是我们的通病,所以盘坐时腿子就会疼。禅堂里边坐香,长香要坐一个半小时,或者一个小时零二十分钟,最短的香是四十五分钟。我们现在四十五分钟不到还坚持不了,这是我们的共业。我们要注意锻炼身体,要注意保持个身体冷热运动量的平衡。

  打坐期间,大家普遍有两个情况:一个是坐在这里东想西想,自己看自己编的连续剧,而且情节穿插得非常微妙:过去经历的事,没有经历的事,自己设想的节目都非常的丰富,情节非常的曲折,每一个人都是非常高级的导演。这是什么呢?这就是妄想,散乱。还有一种情况是似睡非睡,就是昏沉,也是广义的无明。这是我们生死的重要两面,烦恼的重要两面。

  生死,我们认为我们来到这个世界就是生,我们离开这个世界就是死。如果把生死展开,来细化地认识,我们念头的起就等于生,念头的灭就等于死,念头不停地生灭就等于不停地生死,由念念不停地生死,构成整体的、一期的生死。一期的生死再念念生灭,就构成我们无始以来的生死。念念生灭的生死,就是我们的妄想和昏沉。没有妄想了就有昏沉,没有昏沉了又有妄想,这是我们生死的、烦脑的所在处。

  所谓的了生死、断烦恼、成佛道,归结到底就是怎么样来把握住念头。了生死并不是就没有生死了,“了”就是能把握的意思。我们的念头不能把握,那就是烦恼,就是苦海。我们的念头能把握住了,能自己来做主了,这就是了生死。我们怎么对待昏沉和妄想?禅堂外边有一个写着“止观双运,定慧等持”的牌子:对治妄想就需要止,就需要定;对治昏沉就需要观,就需要慧。那么具体在用功的时候就是要定慧等持、止观双运。

  我们的心性就像天上的日月,妄想就像浮云,无论有没有云,日月都是亮的。我们站在地上仰望天空,如果有浮云,就看不到日月。要扫除浮云,才能显露日月。我们用“止”来扫除浮云,就是来制止我们的妄想,这是止息义。还有停止义,把妄想扫干净之后,我们要止在没有妄想之后的状态,停在这个地方不要动。还有不止而止义,我们的妄想、无明是流动的,是不止的,我们的真如法性、佛性、自性像日月一样是止的,那么止就是止烦脑,烦脑止了,是什么状态呢?就是菩提。

  止也是定,所谓的戒定慧,因戒生定,定就是有定力。因定发慧,慧就是观。观是什么呢?观,就是观烦恼为涅槃。它有贯穿意,就是能保持清明的状态。观还有观察意,观察我们的无明像浮云,是流动的,是虚的;观察我们的法性、自性、真如佛性是实的,它像天上的日月一样,是永远明亮的。我们因为浮云看不到日月,观无明是浮云,观真如自性是日月。对不观而观,不去观照无明,不要分析无明是怎么来的,不观无明,观自己的法性。

  我们明白止观的意思了,就用这个工具来对待昏沉和妄想。妄想来了,我们就用止;昏沉来了,我们就用观。妄想来了,我们就用定;昏沉来了,就用慧。所以叫“止观双运,定慧等持”。

  我们老和尚讲用功的诀窍:“专注、清明、绵密”。专注就是止,清明就是观,绵密就是延续止、观。要知道,止,不是止一下,是让止的状态能够保持;观,也不是观一下,观的状态也要能够保持。我们一般的讲的是两个方面:定慧等持,止观双运。我们师父把它又分了一个第三,就是绵密。细的来讲,止观、定慧里边就包含绵密。我们师父还有一个描述:把我们止观的状态,由点变成线,就是把发现的亮点连续起来;由线变成面,就是连续起来后再展开。我的理解就是,当我们发现心灵的亮点后把它抓住,止能止住了,观也能观住了,然后怎么办呢?然后把它放大,把它延续。放大就是把它变成面,延续就是把它变成线。倒过来说也行,延续就是把它变成面,放大就是把它变成线。这都是标月之指。

  禅七只是一个集中的训练,平时的功夫也非常的重要。大家在做功夫时,要来运用“止观双运、定慧等持”,理解的细一点了,就包括延续、展开,就是我们老和尚所讲的“专注、清明、绵密”。

  我们能不能一下子把点变成线,把线变成面呢?每一个人的情况不同,要靠平时的努力。所以希望大家平时来保持安然,来把握“止观双运,定慧等持”。

文章关键词: 烦恼 念头 止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