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为什么佛说法时要放光

2016年01月19日 06:30  五台山佛教  收藏本文     
为什么佛说法时要放光?为什么佛说法时要放光?

  佛说法时,常常放光。为什么?因为为令众生快点觉悟。佛在最后说《涅槃经》时,从面门放光,又由口里收回,这表示去也是如如,来也是如如;去也是到智慧光明藏去,回来也还是回到智慧光明藏里来。可是众生只知道去,不知道回来,所谓“能放不能收”,这也就是指我们的妄想而言。你放出去,然后要能收拾回来。你如果只能放光,不能收光,不能来去自如,这就是没有活学活用。要能放能收,能大能小,能有能无,无所不能,随心如意,自在无碍。

  佛放光是不是给人看呢?不是的。给人看见光做什么?像我们凡人要做广告吗?要显一显自己的特长叫人知道吗?不是这么回事的。佛放光是为照破众生的无明,哪一位众生在法会上经过佛光一照,所谓“佛光普照”,“雨露均沾”,这时一切众生都得到佛光加被,把成佛的因种下了,将来一定会成佛。佛放光无非想叫众生成佛,想要众生业尽情空,令众生生起觉悟之心,具足大智慧,不要一天到晚那么愚痴,没有智慧,在苦海中转来转去。

  所以佛最后用光来照参加法会的众生,令他们将来成佛有份,然后又把光收回去,收回到佛的本体去了。这也就是要人韬光晦迹,光芒不要露得太显着了。人如果光芒显露得太显着,是愚痴的行为。那么故意把光藏起来就是有智慧了吗?这也不是。应该用的时候才用,不应该用的时候不用。比如有钱乱用,钱也会用完,所以你如果穷一点,但只用一点钱,也可以用很久。

  为什么人要韬光晦迹,这可以用蜡烛做比喻,蜡烛能放光明,但是若常常点,也会油尽烛枯。若等到用时才点,不用时不点,就可以用得很久。人的智慧光明也是如此,佛可以天天时时放光,为什么放出去又收回来呢?这教人知进知退,知动知静,知因知止,能知足则常足,所谓“知足不辱,知止不殆。”若知道不应该做的就不做,这就是知止,如果能这样,就可以说是懂佛光了。如果不能这样,就成了蚂蚁吃西瓜,尽在皮外转,觉得有了甜味,但总是吃不到。这种道理,各位可想而知。

文章关键词: 宣化上人 说法 佛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