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桥旦曾堪布:水之德

2016年01月19日 06:3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太桥旦曾堪布太桥旦曾堪布

  我们做人应该向水学习,因为水具备人类值得学习的十一种特质,分别为清净、透明、恒顺、原则、谦逊、包容、调和、毅力、勇气、利生和平等。

  水德(一)、清净:

  水的本质是清净,人的本质也是清净的。水犹如我们的清净心,烦恼污垢的沙石本来就未曾污染过水的本身。

  水德(二)、透明:

  水具备透明的特质,心的本质也是透明与光明。犹如镜面能映照万物,水晶能折射各色光芒。

  水德(三)、恒顺:

  水随顺不同的器皿显现为不同的形态,遇方则方,遇圆则圆。修证道德的人也如此,遇到善人时以善的方法来引导,遇到恶人时以恶人接受的方式来度化。

  水德(四)、原则:

  水虽然遇方则方,遇圆则圆,但却不会变成器皿,不会改变水自身的本质。同样的道理,修证道德的人能恒顺一切众生,但绝不会改变自己的原则;无论水处于任何形态:固体、气体或液体,水的本质绝不会被改变,同样的,无论我们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永远不变的是佛法的真理。

  水德(五)、谦逊:

  水虽然是生命之根,诸宝之源,但经常往低处流,在最低处汇集。同样的道理,具有修证道德的人也常常会低调和谦逊。越有修养之人,越会低调;越有内涵之人,越会谦虚。因谦虚好学而成为有内涵的人。就像成熟的麦穗低着头,而空麦穗却昂着首。

  水德(六)、包容:

  水遇到阻挡物并不会争锋相对,而是绕道而流。包容和宽恕的人就像水一样,既不计较,也不争论。以善巧智慧,不伤害众生的方式来完成自己的目标。

  水德(七)、调和:

  万物因水的存在而汇聚融合。譬如石灰石、粘土和铁矿粉是三种不同的事物,因为水的调和而融合为水泥。由于水的存在,它们三种才有可能按 比例调和而成。同样的道理,由于爱心的存在,才有可能人与人之间、人与动物之间、人与社会之间、人与大自然之间和谐相处、充满和平。

  水德(八)、毅力:

  水具备非常大的毅力,每一个滴水滴到坚毅的石头上的时候,久而久之连石头都穿透,这就是所谓的滴水穿石。我们人类也应该有毅力,做任何事情时候,无论如何,要做到坚持,并成功为止。

  水德(九)、勇气:

  无论前方是悬崖还是坎坷,水都毫无犹疑地勇往向前形成瀑布、江河与大海。人也应该具备勇气,在人生的路途上无论遇到挫折还是逆缘,都应该毅然决然地面对、挑战、接受以及转化,最终就像流水融入大海一般,一切的逆缘和障碍转化为顺缘,并战胜一切。

  水德(十)、利生:

  水的存在就是利益。没有水,人和动物无法生存; 没有水,花草树木无法生长、发芽、结果。人、动物、一切生命,大自然的一切万物都离不开水的滋养。

  水德(十一)、平等:

  无分美丑善恶,芸芸众生都平等得到水的滋润。无分高低凹凸,自然环境都平等得到水的滋养。所以水对芸芸众生和自然环境的利益是平等的。

文章关键词: 太桥旦曾堪布 水德 清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