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性法师:行脚的意义

2016年02月22日 10:45  菩萨在线  收藏本文     
行脚的意义行脚的意义

  古代有高僧,年迈八十仍要去行脚,说明其心中有未了之事,内心有某些东西并没有得到真正的证悟。作为出家人,行脚最重要的就是证悟所惑。每个人都有每个人需要证悟的东西,你的行脚必然包含有你的初心,有你所想证悟的东西,希望你能够保持初心,有始有终,最后一定能得偿所愿,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在寺庙用语里,云水是一个很常见的词语,行脚僧、云脚僧、云水禅都是展现行脚的意义。出家人就是需要不断的走,通过行走,达成对自然、对社会、对人类,乃至对宇宙更宽广的了解。

  通过行走,改变看待问题的视角,使心胸得到开阔,不再在芝麻蒜皮的小事上斤斤计较。因为当人看到大山、大水、大河、大宇宙时,一切计较都会变得不再重要。而且通过行走的磨难,可以磨练人的心智,使之变得坚强。它与对宗教的追求有某种相契合的地方,所以佛教史上历代祖师,大多有过行脚经历,即使少数驻山祖师不行脚,也会通过自我的艰苦修行和生活,来体验等同行脚的磨练。

  我也非常喜欢行脚,已经去了十多个国家,写过好几本游记。

  心痒就出发。

文章关键词: 行脚 意义 证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