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兴法师:歌声与微笑

2016年03月10日 11:55  佛教在线  收藏本文     
会微笑的人,就会生慈悲心。会微笑的人,就会生慈悲心。

  前几日一居士告诉我,说她最近很烦恼,对任何事情都没有兴趣,人生很迷茫。这位居士说出了当今社会一些人的心声。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意味着要对命运挑战,就会遇到很多困难和挫折,要学会面对。人生中一时的迷茫可以理解,或许是在寻找人生的方向;如果人的一生都在迷茫,那就不可以理解了,就会失去人生的方向。

  当今社会,每个人都会活得很累,很辛苦,身心疲惫不堪;但是,我们最好是调整好心态,身累心不要累,身体累了睡一觉就可以恢复,心累了恐怕就难以入睡。学会放下,放下就自在,生活中不断地调整自己,平衡心态,认识自我,超越自我,完善自我。

  人的一生会遇到很多困难,身上也会沾染许多习气,存在诸多缺点。对于我们出家学佛者,也不例外,没成佛前都是众生,有缺点,有习气,人无完人;学佛者修行就是修正自己的行为,修掉身上的坏习气,象荷花一样出污泥而不染;虽然我们达不到荷花的境界,但可以向荷花学习,在纷杂的世界里,保持那份宁静。要想得到一份宁静的心,就要修心,有时脸上的灰尘用清水一洗而净;但心灵的尘埃需要用一生去打扫。

  经常有人告诉我,要把自己的名字改一下,说不好听,我们有时算命改名字,到不如改变自己的行为,当下就做个好人,就会善缘好运。前几天一位歌手来看我,脸上是浓妆艳抹,我跟她说,搽粉不能笑,一笑粉就掉,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爱美不是错误;但要适度,至善才有至美,至美本来无价,美是庄严,是慈悲,是内在修养的提升,而不是停留在外在,那是昙花一现,今天的小姑娘就是明天的老太婆,转眼之间白发苍苍,人生无常啊。

  词作家王健老师的一首《歌声与微笑》写得好:“请把你的歌带回你的家,请把你的微笑留下------。”生活中充满歌声,放飞我们美丽的心情,让我们的家人、朋友、认识或不认识的人,看见我们就会心生欢喜;“把微笑留下,”微笑留在哪里?微笑要留在我们的心中,用真心微笑人生,微笑生活,有了会心一笑,人生会更加美妙;不要把微笑仅仅留在表面,表面微笑而内心不笑,这样的微笑,即使是笑出来,也是很不自然,很不好看。如果我们想变得更加美丽,要学会微笑;我们的生活想更加美好,要用心微笑;我们的工作想更加顺利,要真诚微笑。

  会微笑的人,就会生慈悲心。观世音菩萨,大慈大悲,寻声救苦,把动听的声音布施给他人,把慈悲的微笑施予众生,给众生以乐,拔众生之苦。菩萨有纯净的爱心、有慈悲的愿力、有无上的智慧。从今天开始,我们学会微笑,就在当下,让我们的笑声变成一串串美丽和谐的音符,点缀我们的生命。

  微笑人生,拥有美丽心情。

  歌唱人生,把握美丽生命。

  智慧人生,会有美丽风景。

文章关键词: 微笑 歌声 慈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