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觉老和尚:临终十念与往生净土

2016年03月29日 11:13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惟觉老和尚(图:资料图)惟觉老和尚(图:资料图)

  念佛就是修三昧,就是修禅定;临终十念求往生必须要靠定力。我们有比,心就妄想颠倒,作不了主,叫苦连天,何况临命终时,四大分散,痛异常。所以若要靠临终十念往生,必须现在修禅定,达到一心不乱,如此有希望往生净土。

  一般人说,只要具足‘信、愿、行’三资粮就可以往生净土了。但所谓‘信、愿、行’也有深有浅,等于到美国一样;一要有机票,二要有入境,三还要有路费。有了这三资粮,到了美国的居住时间有多久?生活情形何?这些都是值得探讨的问题。如果有才能又有大福报,在美国可自在无,称心如意。否则的话,东躲西藏,打工过活。所以净土要有福德、禅,弥陀经上讲得很清楚:‘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又如净土经中观无量寿经所说:在我们这个世界修一天一夜,超过西方极乐世界为百年。相信每个人都会精打细算,现在好好的用功修福修慧,将来的果报是庄严的净土。西方极乐世界是有的,现在种因,未来得果。现在不种,只是等待弥陀来接,这是非常危险的一件事情。

  摘自:惟觉老和尚佛法禅法问答

文章关键词: 临终 极乐 净土 念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