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双看待世界认识自己的眼睛

2016年04月15日 08:29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图:龙泉之声)(图:龙泉之声)

  自卑和骄傲,都是我们在与别人比,内心有高低、不平。这都是不知道自己成长的方向造成的,缺少正念,内心就都是分别念。人要有理想,心和行为才会有正确的导向,不会随着情绪乱跑。

  “霹雳手段”只是方法,核心是要有“菩萨心肠”,若无此内涵,就成了冤冤相报、以暴制暴。众生重果,菩萨重因,面对假丑恶,众生在果相上愤怒,欲摧灭之,菩萨的方法却是在因上净化。

  一个人也好,一个社会也好,如果不从根本上拔除恶根、改良土壤,恶果是难以尽除的。这个根本,就是人心。

  菩萨是指发大心,立志成佛利益无边众生的修行人,菩萨有修行功夫深浅的不同。佛是菩萨修行的最高境界,圆满成就一切慈悲与智慧。

  随缘变化。暂时做不了,不等于永远不做,并不是非此即彼的选择。看得远一点,用无常、动态的眼光来看待,心里就不会太难受。保持善愿不要熄灭,慢慢积累善缘。

  如幻菩萨度如幻众生,如幻“强大”度如幻“苦难”。

  强大,指福报与智慧都比较好,身体健康、大力勇悍、资财丰富、德高望重、朋翼广大、智慧卓绝等等。这些都是可以通过修行修出来的,菩萨通过修行,一生比一生增上,果报一生比一生殊胜,直至圆满,这样才有能力去利益无边众生。

  深入社会广行菩萨道,要建立在佛法胜解成熟、道心坚固、慧力强猛的基础上,否则容易染污、退堕;在寺庙相对封闭的环境中修行,身虽暂时远离世间,但心不能舍离众生,要牢记修行的目的不是为自己求清净,而是为广利有情。另,僧团可以引导居士行社会事业,僧俗配合。

  要学习佛法,慢慢换一双看待世界、认识自己的“眼睛”。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自己找到这条路了吗?自己深信这条路吗?

  摘自学诚法师新浪微博

文章关键词: 看世界 认识自己 眼睛 学诚法师 佛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