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柏尊者:境缘顺逆煅炼般若

2020年06月15日 14:36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来源:《紫柏尊者全集》卷之五(摄影:海朝)来源:《紫柏尊者全集》卷之五(摄影:海朝)

  示弟子

  原夫无事生事,薄福所致。薄福所从,从于般若不明。故曰愚痴者,招畜生报,畜生则去饿鬼不远,饿鬼去地狱不远,此从高而下也。若从下而高,则由地狱升至饿鬼,由饿鬼升至畜生,由畜生升至贫贱人,由贫贱人升至富贵人,由富贵人升至学般若人。以此而观,从高而下,不过随顺愚痴;从下而高,不过随顺般若。而般若愚痴初非两物,譬如波之与水耳。

  比来清平世界,忽构此大谤大疑大危,虽复邪党横驾,由理而推,亦是我曹日常世出世路头,交游不甚清楚,皆坐庸常坑中。忧不深、虑不远,自甘坐于庸常坑中。究竟所以,根不重般若之故。是以无端招此疑危。

  今既推根究本,知其所由,若不等一痛切,捐头目脑髓,庄严般若,境缘顺逆,煅炼般若,舍身受身,于出世常为佛种前茅,于世中常为忠孝前茅,如是痛悔,如是立志,是为正观。若不如是,即是邪党,非佛眷属,非忠孝种子。又庄严般若之中,唯刻藏一事最为肯䏿,有识无识,直下易见者,无俟吾言。

  (来源:禅林网)

文章关键词: 紫柏尊者 修行 佛法 般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