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A+A-

净宗八祖莲池大师(图)

2012年08月21日 16:34  新浪佛学
莲池大师法像莲池大师法像

  莲池大师(公元1523~1615年),明代僧,讳袾宏,字佛慧,号莲池。莲池大师出生于世代望族之家。十七岁补诸生,以学识与孝行著称于乡里。邻家有一老妪,日日念佛名,莲池大师问其所以,老妪回答:先夫持佛名,临终自在往生,故知念佛功德不可思议。莲池大师闻语感动,遂寄心净土,书“生死事大”于案头以自警策。二十七岁丧父,三十二岁母亦永诀,莲池大师决志出家修行,与妻子汤氏决别:“恩爱不常,生死莫代,我得出家,你自己保重。”汤氏洒泪说:“君先走一步,我自会打算。”莲池大师作一笔勾词弃家,投西山性天和尚落发。其妻随后也削发为尼。

  莲池大师受具足戒后,策仗游方,遍参知识。参学遍融禅师,老禅师教喻:“勿贪名利,唯一心办道,老实持戒念佛。”莲池大师拳拳服膺。后参笑岩宝祖,辞别向东昌的归途上,闻樵楼之鼓声忽然大悟。乃作偈曰:“二十年前事可疑,三千里外遇何奇?焚香掷戟浑闲事,魔佛空争是与非。”

  隆庆五年(公元1571年),莲池大师入杭州云栖山,见山水幽绝,遂结茅卜居修念佛三昧。山中老虎时常伤害村民,莲池大师慈悲为放瑜伽焰口,老虎不再患害百姓。亢旱年,村民恳请莲池大师祈雨,莲池大师手击木鱼,循田埂念佛,一时,雨下如注。村民及信众们自发地为莲池大师建造禅堂寺院。自此,法道大振,海内衲子归心,遂成一大丛林。

  莲池大师是从永明延寿以来,融禅净教律为一体之大成者,主唱禅净不二,念佛含摄万法之旨。莲池大师痛念末法众生,掠影宗门,拨无净土,有若狂象;教下讲师,依文解义,说食不饱。如法思惟,唯念佛一门,横截生死,普摄三根。于是单提净土,着《弥陀疏钞》十余万言,总持圆顿诸经,融会事理,指归一心。莲池大师以华严一即一切的圆融理念诠释念佛法门,认为念佛是大总持法门,含摄菩萨六度万行,囊括一大藏教理的精义。由是,莲池大师不主张阅藏,应一心念佛。

  莲池大师明因慎果,深悲末法众生,业深垢重,教纲衰灭,戒律松弛,此时修行,应以戒律为根本,以净业为指归。因而,莲池大师整饬清规,在南北戒坛久禁不行的情况下,莲池大师令求戒者具三衣,于佛前受之,大师为证明。已受戒者,半月诵《梵网经戒》及《比丘诸戒品》。其住持的道场,规条甚严,出《僧约十条》、《修身十事》等示众。各堂执事职责详明,夜必巡警,击板唱佛名,声传山谷。布萨羯磨,举功过,行赏罚,丝毫无错。莲池大师策厉清规,严明梵行,并亲自著述,阐发戒律精义,以救末世疲弊之习。莲池大师极力戒杀生、崇放生。寺前建有放生池,山中设有放生所,救赎潜游蜎飞诸生物。莲池大师《戒杀放生文》盛传于世。

  莲池大师朴实简淡,虚怀应物,貌相温和,声若洪钟,胸无崖岸。自奉俭朴,自有道场以来,未曾妄用一钱,凡有香俸盈余,便施散给其它寺庙的和尚。施衣药,救贫病,常行不倦。莲池大师生平惜福,年老还是自己洗衣,净溺器,不劳烦侍者。终身一袭布衣,一顶麻布蚊帐用了几十年。

  莲池大师道隆德盛,感动当时。李太后遣内侍继紫袈裟白金问法要,莲池大师书偈答曰:“尊荣豪贵者,由宿植善因,因胜果必隆,今成大福聚。深达罪福相,果中更植因,喻如锦上花,重重美无尽。如是修福已,复应慎观察:修福不修慧,终非解脱因,福慧二俱修,世出世第一。众生真慧性,皆以杂念昏,修慧之要门,但一心念佛。念极心清净,心净土亦净,莲台最上品,于中而受生。见佛悟无生,究竟成佛道,三界无伦匹,是名大尊贵。”

  莲池大师深感净宗念佛法门乃至简至易,普摄诸根,仰赖佛力,圆证菩提的无上大法,故殷殷普劝念佛往生净土。其言曰:“盖此念佛法门,不论男女僧俗,不论贵贱贤愚,但一心不乱,随其功行大小,九品往生。故知世间无一人不堪念佛:

  若人富贵,受用现成,正好念佛;

  若人贫穷,家小累少,正好念佛;

  若人有子,宗祀得托,正好念佛;

  若人无子,孤身自由,正好念佛;

  若人子孝,安受供养,正好念佛;

  若人子逆,免生恩爱,正好念佛;

  若人无病,趁身康健,正好念佛;

  若人有病,切近无常,正好念佛;

  若人年老,光景无多,正好念佛;

  若人年少,精神清利,正好念佛;

  若人处闲,心无事扰,正好念佛;

  若人处忙,忙里偷闲,正好念佛;

  若人出家,逍遥物外,正好念佛;

  若人在家,知是火宅,正好念佛;

  若人聪明,通晓净土,正好念佛;

  若人愚鲁,别无所能,正好念佛;

  若人持律,律是佛制,正好念佛;

  若人看经,经是佛说,正好念佛;

  若人参禅,禅是佛心,正好念佛;

  若人悟道,悟须佛证,正好念佛。

  普劝诸人,火急念佛,九品往生,华开见佛。见佛闻法,究竟成佛,始知自心,本来是佛。”

  莲池大师一生精修,广弘净土,临终前半月预知往生的时间。到城中告别诸弟子及故旧朋友,只说:“吾将他往。”回寺用茶汤供养众僧,告诉大家明日将行。七月朔晚,莲池大师示微疾,瞑目无语。城中诸弟子赶到,哀请留嘱,莲池大师睁眼开示:“老实念佛,莫换题目。”说完,向西称佛名而逝。世寿八十一,僧腊五十。世称云栖和尚、莲池大师;与紫柏、憨山、蕅益并称为明代四大高僧。

  莲池大师著述甚丰,主要有《阿弥陀经疏钞》《云栖法汇》《竹窗随笔》、《往生集》、《净土疑释》等流行于世。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