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A+A-

达照法师广州光孝寺开示《坛经•决疑品》

2012年09月05日 13:54  中华佛光文化网
达照法师开示《坛经·决疑品》达照法师开示《坛经·决疑品》

  中华佛光文化网广东讯 2012年9月4日,广州光孝寺礼请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研究生导师、温州佛教永嘉禅学会会长、温州市妙果寺住持达照法师,为参加“2012广东省佛教讲经交流会”的法师讲解《坛经·决疑品》,以期培养出优秀的佛法人才,更好地弘法利生。

讲座现场,四众弟子倾听法师讲法讲座现场,四众弟子倾听法师讲法

  达照法师开示道,《坛经·决疑品》就是要断绝我们对于生命的疑惑。要想解决生命的本质问题,不能向外求,要向自身的般若智慧来求,相信自身即是佛,对自己的般若自性坚信不疑。禅宗的目的就是直指见性,这是佛法中最高的法门。相信自性即是佛性,才能进入佛法的海洋中,但是见性后不意味着不用修行,见性只是第一步。见性之后,我们往往会发现自身还留有过去的习气,这就要求我们用智慧观照人生,继续修行。见性之前的修行都是盲目的修行,见性后的修行才是明白的修行。通过修行,过去的习气才会慢慢没有,我们才能渡到彼岸。

  达照法师继续说道,《坛经·决疑品》主要提出了三个问题。第一,功德和福德的问题,福德不是功德,见性是功,平等是德。同体大悲才是真正的功德,只有离开妄想和分别,见到自己清净的菩提本性,看到自己的心和佛性是一样的,继而发现众生和佛心也是无差别的,值得赞叹。但是,众生还不知道,由此对众生的烦恼和痛苦产生悲悯,要告诉众生其本身具有的佛性,这才是同体大悲。凡是有相的行为都是福德,无相的才是功德。第二,西方与东方的问题,其实根本无谓西方和东方之间的分别和对立,只要当下清净,眼前即是净土,问题是心清净与否。第三,在家如何修行。所谓“心平何劳持戒,行直何用修禅”。最重要的是心平,心平即是放下各种情,放下才能解脱生死,解脱轮回。但放下不是完全不要,而是不要希望抓住不放,以致由于放不下牵挂又堕入轮回。

法师和居士们法喜充满法师和居士们法喜充满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法师和居士们纷纷表示感到法喜充满。达照法师开示结束后,掌声经久不息,很多人还跟随着达照法师一路离开法堂,希望能再听闻法师的开示。

  附:达照法师,俗姓林,笔名天台子,1972年出生于浙江省文成县。现任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研究生导师、温州佛教永嘉禅学会会长、温州市妙果寺住持、文成县安福寺修建委员会主任等职。

  1990年至2001年期间,达照法师先后就读于福州鼓山佛学班、南京栖霞山佛学院和北京中国佛学院;1999年获得大圆满无相密乘心中心法灌顶资格;2001年6月在中国佛学院获佛学硕士学位;2007年6月获得香港观宗寺觉光长老传授天台教观第四十七代法嗣;2009年创立了安福利生功德会,组织开展禅修、养生、慈教、怀老等四大志业。近十多年来,达照法师积极从事于天台、净土、禅宗(尤其是永嘉禅)、密法的修学和弘扬,讲经说法不缀,常应邀赴海内外各大寺院、团体、高校弘法讲座,弘法音像广为传播。(中华佛光文化网记者谒悟、沙华现场报道)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