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新疆斥资近千万元抢修七个星佛寺遗址(组图)

2012年09月27日 10:58  菩萨在线
星佛寺遗址星佛寺遗址
星佛寺遗址星佛寺遗址
星佛寺遗址星佛寺遗址

  菩萨在线新疆讯 目前,新疆仅有的佛塔、佛殿和石窟并存的佛教建筑群遗址就是七个星佛寺遗址。2012年9月18日,这个1961年就被国家文物局定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古遗址,正式开始最大规模的保护工程。 

  七个星佛寺遗址地处古丝绸之路北道,位于焉耆县七个星镇西南部的一道低矮的山梁和坡地上,是佛教文化东传的一个重要枢纽,也是焉耆国的佛教中心。该遗址1961年被确定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由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公布名称为七个星佛寺遗址。该遗址中,出土了吐火罗文书写的纸质文书——《弥勒会见记》等一批罕见文物,对于研究古代焉耆史乃至西域社会发展史、佛教史、戏剧史等具有重要价值。 

  七个星佛寺遗址,由地面寺院建筑和洞窟建筑两部分组成。地面寺院遗址分布于山梁和坡地上,一条自然泉沟将建筑群分为南北两大区(即今所命名的南大寺和北大寺),寺院残存大小建筑93处,总面积约40300平方米。七个星佛寺遗址中11处洞窟位于寺院西北部约一公里的霍拉山低矮的山腰处,大部分坐东朝西,门朝西开。洞窟内佛像无存,只残存佛像基座;2、3、5、7号窟内有少量的乐伎、朵云纹、飞天等壁画遗存,曾出土泥塑佛、菩萨、天王,供养人等头像。 

  由于风雨侵蚀,1991年至1996年,巴州文管所、焉耆县文管所三次对七个星佛寺遗址进行了保护围墙的修建。2006年,该遗址被列入丝绸之路新疆段保护工程。同年7月,由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承担编制的《焉耆七个星佛寺遗址文物保护规划》通过了省级专家论证。   

  这个佛寺遗址的损坏程度很大,保护起来技术难度很高。通过全国招标,确定了西安一家有资质并做过敦煌、交河古城保护工程的公司来施工,工程总投资980万元,相信通过保护工程的实施,能够遏制遗址风化、雨水侵蚀不断恶化的趋势。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