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2012年佛光山万缘水陆法会12月1日至8日启建

2012年12月06日 09:49  中华佛光文化网
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开示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开示
现场信众 现场信众

  中华佛光文化网台湾讯 2012年佛光山万缘水陆法会12月1日至8日启建,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3日晚上在如来殿与来自世界五大洲的信众欢喜接心,大师以精辟的故事阐述“六根、三业、心”修行的法要,透过开山寮特助慈惠法师即席台语翻译,现场并开放与会信众提问,法音遍洒如来殿,信众掌声如潮。

  星云大师慈悲开示,无论做任何事情,都需要身口意三业具备,身做好事、口说好话、心存好念。俗云:“造恶业堕地狱。”造什么恶业?身不做好事,口不说好话,恶口两舌;心不存好意,心起恶念造罪自然会堕入三恶道受苦。而参加水陆法会、皈依三宝、受持五戒等修行,就显得很重要!

  “皈依佛,就如同在心灵点灯,没有黑暗所以佛光普照。皈依法,如同在心里建造一座自来水场,让法水长流身心清净。皈依僧,福田僧,有福田可耕种,有地可以建造大楼,一切都能随心所愿。”大师提及,受持五戒不杀盗淫妄酒。求长寿者不杀生自然长寿,求财富不偷盗自然发财,不邪淫家庭自然和谐,不妄语自然名誉信用好,身体要健康不喝酒、不吸菸、不吸毒,身体自然好。未皈依三宝,不受持五戒,只求神明,不算是佛教徒。

  “不修行的人与修行的人差别在哪里?”大师说,“不修行的人,看见钱财美色时会起贪想,心随境转;修行人知道是非好坏是外境,财色名利是境界,心不随境转。”修行要修心,遇到境界自己可以作主,不被境界转,可以转境。例如,交到愚痴的坏朋友可以用智慧教化他,这就是转境。

  大师进一步表示,把参加水陆法会当作“六根”训练班,训练眼、耳、鼻、舌、身、意场所,让心能够作主,眼看佛像佛经,耳不听是非,口不乱说,不被话语所转。心能指挥身不乱做,以佛法让心安定,心定如静水,水清则物现。如同,“菩萨清凉月,长游毕竟空,众生心垢净,菩提月现前。”心是主人、心为王,指挥一切,所以必须把这颗心修好。参加法会就是修行训练一颗心,让自己做自己的主人。

  “人生的价值值多少?”大师透过小徒弟卖石头的寓言故事,宣说人生的价值,因为地区不同、人事不同,价值就不同,蕴藏着佛法的意涵深远。佛光山的水陆法会有何不同?大家心中要有“我是为法而来,不是为了床位而来。”同时大师以禅宗公案、维摩居士、舍利弗天女散花、阿育王共僧故事,来演述“信仰的价值”。启发大众去思维修行的真义与目的。

  一生倡导人间佛教的星云大师,虽然眼睛看不见,每天分秒必争,勤写一笔字,口述着作从未停歇,今年出版新书《百年佛缘》畅销,国史馆出版不到一个月就销售一空。未来即将陆续发表新着作。他自述“我本愿作饭头师,不幸现在做大师”,为了办文化教育、办报纸、电视台,其实都是信徒给的,信徒是老板,信徒才是‘头家’,我是替大家服务的。”

  大师最后勉众:修行要能不计较、不比较,没有大小、没有高低。在佛法里施者、受者,等施无差别。参加水陆法会,无论是礼拜听闻经义,一切皆以感恩心、平等心,随心随力所做就是功德。将参与水陆法会那份欢喜的、赞叹的、平安的功德,带回自己的家里,带给全世界。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