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川大云寺发现半个世纪陶棺木匣佛舍利(图)

2013年06月20日 10:31  菩萨在线 微博
出土的佛祖舍利子以及铜匣、银椁、金棺、琉璃瓶出土的佛祖舍利子以及金棺、琉璃瓶
出土的佛祖舍利子以及铜匣、银椁、金棺、琉璃瓶出土的佛祖舍利子以及铜匣、银椁
出土的精美佛头出土的精美佛头
出土的塑像出土的塑像

  菩萨在线甘肃讯 2013年6月18日,轰动一时的泾川大云寺考古工作得到又一重大发现,经工作人员认真清理,在大云寺出土的陶棺中有一个木匣,木匣中出土了佛舍利。

  1964年12月下旬,几名泾川农民用铁锹撬出了一个尘封1300年的唐代大云寺地宫,出土了14粒佛祖舍利以及珍藏舍利的国宝级文物金棺银椁、鎏金铜匣、石函。

  1969年冬天,几名农民在距离大云寺遗址200米外的农田耕作时,发现了北周宝宁寺遗址,出土了包括石函、铜椁、铜棺、舍利瓶、舍利、金银钗、玉指环、医用铜刀等珍贵文物。

  2012年12月31日,泾川县城关镇几名农民在平整道路时,在大云寺地宫东侧发现一处佛像窖藏,出土数十尊北朝、北魏、隋、唐佛像窖藏。此后又在窖藏东、北两侧各发现一处地宫,其中已经打开的北地宫发现一个陶棺,地宫碑刻铭文显示其中藏有佛舍利两千余粒并佛牙佛骨。

  重大考古发现尘封半个世纪

  “提起陕西扶风法门寺,大家马上能想到的是法门寺在1981年发现唐代地宫,出土了四枚佛祖释迦牟尼真身指骨舍利。许多人不知道的是,早在1964年12月,泾川大云寺遗址上就发现了唐代大云寺地宫,出土了14粒佛祖释迦牟尼真身舍利以及珍藏舍利的国宝级文物金棺银椁、鎏金铜匣、石函。”泾川县文广局办公室主任魏海峰遗憾地说,当年由于历史的原因,这一重大考古发现并未对外公布。

  1964年12月下旬,泾川县城关公社水泉寺大队贾家庄生产队组织社员在泾河川里集体劳动,社员乔碎成在铲除瓦砾时,铲出了一个洞口,洞口有石门,洞内石砖铺地,中间放有一个斗大的石盒,洞壁有少量的图画。

  大家都以为发现的是一座古墓,立即向泾川县文化馆报告,很快当地的文物专干就赶到了现场。在乔世荣的帮助下,个头较矮的乔碎成将重约40公斤的石盒从洞内抱了出来。

  石盒抱出地面后人们才看清楚,原来不是什么石盒,而是一个灰色大理石石函,石函上刻有花纹和千余字铭文,铭文末有建塔官员和僧众的姓名,纪年为“延载元年”(公元694年)。石函顶上正中刻一方框,框内刻着:“大周泾州大云寺舍利之函总一十四粒。”

  揭开石函函盖,里面有一口长、宽、高约10余厘米的正方形鎏金铜匣,铜匣用一把鎏金铜锁锁着,铜匣下面还压着一枚鎏金铜钥匙。用铜钥开启铜匣,铜匣里有一长不足10厘米、宽约6厘米、高约7厘米,前高后低的银椁。开启椁盖后,内有形状与银椁完全相同,尺寸相对较小的金棺。金棺内有高2.6厘米的白色半透明长颈琉璃瓶,内有14粒米粒大小,质似珍珠的东西。

  经过仔细清理,现场又发现了一只金钗、11只银钗和“开元通宝”铜钱共53枚。

  通过石函上的铭文,文物专家弄清楚了地宫以及石函的来历。公元601年,60岁的隋文帝杨坚颁下诏令,在全国30个州建30座舍利塔,供养佛祖释迦牟尼舍利。当时的泾州属于长安门户,乃京畿之地,14粒舍利被高僧送往泾川,在大兴国寺兴建了供养舍利的舍利塔和地宫。武则天登基称帝后,在隋代大兴国寺原址上兴建了泾州大云寺,并把原塔基下的石函、舍利瓶和舍利取出,用琉璃瓶盛装后依次放入鎏金铜匣、银椁金棺之中,最后再将其放入地宫,建塔供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