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僧众与亲人相聚盂兰盆会孝亲感恩茶会

2013年08月22日 10:21  灵隐寺 

  农历七月十五,是佛教安居解夏的佛欢喜日,也是纪念孝亲感恩的盂兰盆节。

  2013年8月20日,农历七月十四,为弘扬佛教孝道文化,传承感恩父母、慎终追远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灵隐寺将全寺法师的父母亲人接到寺院,举行孝亲感恩茶会活动,法师们亲自为父母斟水敬茶,悉心供养,以尽人子孝道的本分。此次活动邀请到著名央视主持人王筱磊现场主持,我寺方丈光泉大和尚到场开示,近500人参加。灵隐寺此次以僧人和父母团聚的方式推行孝道,在国内佛教界尚属首次。

孝亲感恩孝亲感恩

  当晚7点,孝亲感恩茶会活动在清扬神圣的寺院梆声中隆重开始。短暂的禅茶供佛仪式后,大众恭敬迎请光泉大和尚到场开示。

  光泉大和尚为大众慈悲演化盂兰盆节来源于佛陀弟子目犍连尊者救拔在饿鬼道中受苦的母亲的故事。他说,灵隐寺此次活动的目的,一方面是要让人们了解,僧人出家,不等于不孝敬父母,无论在家出家,都要尽一份孝道,担当一份责任,修一份出世之善业,出家人追求更多的是度累生累世的父母出轮回苦海的大孝。光泉大和尚还感恩父母亲人对大众法师修习善业成就出世大孝的理解和支持。另一方面,也借僧人与父母团聚的方式,推行孝道。使全社会都来关心空巢老人,常回家看看,恪尽孝道,报答父母乳哺养育之恩,使我们的孝道文化代代相传,常新不衰。

光泉大和尚慈悲开示佛门孝亲感恩光泉大和尚慈悲开示佛门孝亲感恩

  茶会活动上,在主持人抽丝剥茧般的引导下,灵隐寺宗淼、果缘、法广三位法师,分别讲述了自己如何孝敬父母的故事。他们还与大家分享了如何在重重阻力下,最终得到父母亲人的理解,走入佛门,修行出世间的大孝的因缘。

  他们的经历各不相同,有的来自高级工程师之家,有的来自普通乡下农村,还有的来自家家信佛、以出家为荣的的藏传佛教地区。他们的故事,让台下的法师、亲人、居士、义工们感同身受。他们以不同和方式践行着一个出家人的孝亲报恩理想之路,让人摧泪欲下;他们曲折的出家经历,又让人时忧时喜;当听到他们最终都得到亲人的理解,顺利走入佛门,成就修行报恩的大愿时,又让大家释然开怀……

灵隐寺法师和亲人接受访谈灵隐寺法师和亲人接受访谈

  茶会间,法师们为父母亲人三供茶,一曰岩茶,二曰龙井茶,三曰铁观音。这三道茶名,与佛门的修行境界,于偶然之外也颇有异曲同工之妙。岩茶者,出于深山,可喻僧人们来自于九洲;龙井者,产自西湖,可喻僧人们出家共修于灵隐;铁观音者,则喻僧人们通过修行,最终证得般若智慧,成就佛道,如金刚可破一切魔道,也如杨枝净水,可洗除父母及六亲眷属无明妄业,使他们同得解脱。

法师的亲人在观看台上的访谈法师的亲人在观看台上的访谈

  烛光禅影,月色青灯。寺内古树下,法师与亲人们围坐于茶几前,饮茶叙话。淡淡的茶香,幽幽的笛声,低低的乡音里,心与心从来没如今天这般的近,凡圣两忘,空有不二。

一曲《三宝歌》 照亮千年暗一曲《三宝歌》 照亮千年暗

  晚9点45分,孝亲感恩茶会活动在庄严的《三宝歌》声中圆满结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