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童禅寺举行纪念圆瑛老和尚圆寂60周年法会

2013年09月17日 10:17  菩萨在线 微博
天童禅寺隆重举行纪念圆瑛老和尚圆寂60周年天童禅寺隆重举行纪念圆瑛老和尚圆寂60周年

  2013年9月16日上午9时,纪念圆瑛老和尚圆寂60周年暨天童禅寺历代住持顶相开光法会在天童禅寺法堂隆重举行。

  出席法会的领导有:宁波市鄞州区区委常委蔡松芝副区长,宁波市宗教局许伯强副局长,宁波市宗教局章洪春处长,鄞州区宗教局陈肯局长,鄞州区宗教局朱明霞副局长。出席法会的高僧大德有:中国佛教协会咨委会委员、天童禅寺退居方丈广修老和尚,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雪窦寺方丈怡藏大和尚,浙江省佛协副会长、浙江慈云佛学院院长、宁波市佛协会长、天童禅寺方丈诚信大和尚,宁波市佛教协会顾问、天童禅寺首座修祥老法师,宁波市佛教协会副会长、阿育王寺方丈界源大和尚,宁波市佛教协会副会长、五磊寺方丈宗立大和尚,厦门南普陀寺首座、雁荡山能仁寺方丈了法大和尚,宁波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宁海广德寺住持有圆法师,上海市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宝华寺方丈永觉大和尚,舟山定海佛教协会会长、老天福寺住持印忠法师,上海市龙华寺监院慧真法师,上海圆明讲堂监院崇林法师,宁波荣安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久芳先生,上海市工业区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屠春富先生。

  活动首先由浙江省佛协副会长、宁波市佛协会长、天童禅寺方丈诚信大和尚讲话,说到:圆瑛法师是中国佛教协会第一届会长,一生爱国爱教,为国家、佛教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可谓功德堪比天高。他的成就,与终身常随佛学,解行相应的修行分不开。并融通世出世间法,辩才元碍,智慧超群。是芸芸众生迷茫世界中的一位伟大导师,正是佛陀的智慧光明。今天,我们佛教界一定要把大师的慈悲济世的思想发扬光大,努力地宏扬佛教文化,把每一个寺院变成一方净土,给社会大众带来温暖和安详。法师崇高的德行,永远鼓励着大家向菩提大道上前进,最终成就圆满的觉悟。

  宁波市鄞州区区委常委蔡松芝副区长,宁波市宗教局领导,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雪窦寺方丈怡藏大和尚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天童寺道国法师主持纪念法会。

历代住持顶相开光历代住持顶相开光

  10时,恭请怡藏大和尚,诚信大和尚,广修大和尚、了法大和尚等分别至法堂为天童寺历代住持顶相开光主法。诸位主法高僧杨枝净水,遍洒三千,依照佛像开光仪轨拈香说法。仪轨依次分“用巾拂尘”、“举镜照空”、“朱笔点眼”三个步骤,法会现场梵音嘹亮,信众们虔诚念诵,居士信众欢喜瞻仰。

居士信众欢喜瞻仰居士信众欢喜瞻仰

  圆锳法师(1878-1953)

  中国近代佛教领袖,1929年与太虚共同发起成立中国佛教会,并连续数届当选主席,法师一生为团结全国佛教徒、促进和平作出了巨大贡献。1953年中国佛教协会成立,被推选为第一任会长。

  圆瑛法师(1878-1953)与太虚法师(1889-1947)是中国近现代佛教史上为振兴佛教事业奉献出全部身心,而在佛学理论上又各有千秋的佛门双譬。

  圆瑛法师十九岁(1896)正式出家,投福州鼓山涌泉寺,礼兴化梅峰寺增西上人为师。次年,依妙莲和尚受具足戒。二十一岁(1898)时,赴常州天宁寺,依治开和尚(1851-1922)学禅,二十六岁(1903)时又至宁波天童寺,依寄禅(名敬安,1851-1912)和尚学禅。1906年,圆瑛法师二十九岁时,于宁波七塔报恩寺,拜谒慈运老和尚,亲承法印,传临济正宗为第四十世,法名宏悟。出身宗门,为临济嫡传,在禅修方面有甚深的造诣和见地。后又参学天台、贤首教,亦深有所得。而在三十六岁(1913)时,法师于接待寺读永明延寿(904-975,宋初著名禅憎,首唱禅净并修)、莲池株宏(1535-1615,明末名僧,以净土念佛法门为归)的著作后,又归心净土。从此,法师力唱禅净双修,自力他力并重之旨。

  民国六年,他在宁波当选为宁波佛教会会长,创办两所“僧民学校”,对入学者施以义务教育。继之煤油创办“宁波佛教孤儿院”,收容无依孤儿,施以工读教育,各省闻风争相效仿。这一段时间,他不时在江浙一带讲经。民国九年,他在北京讲《楞严经》、《法华经》,法缘甚盛。是时华北五省闹旱灾,哀鸿遍野。他参与发起组织佛教赈灾会,募捐赈灾,全活灾民无数。时,北洋政府大总统徐世昌德之,颁赠他《大藏经》一部,派员护送到宁波的接待禅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