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雪窦山弥勒文化节开幕并举行祈福大法会

2013年09月18日 10:18  中华佛光文化网  微博
2013雪窦山弥勒文化节开幕式暨“会启龙华”大型佛教祈福盛会2013雪窦山弥勒文化节开幕式暨“会启龙华”大型佛教祈福盛会

  9月17日晚,以“慈行天下•和乐人间”为主题的2013雪窦山弥勒文化节开幕式暨“会启龙华”大型佛教祈福盛会在浙江奉化雪窦山龙华广场隆重举行。奉化市有关领导,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雪窦寺方丈怡藏大和尚分别致简短的欢迎辞,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张琳在会上宣读中国佛教协会贺信。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浙江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普陀山普济禅寺方丈道慈大和尚宣布开幕。同时,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湛如大和尚和太虚大师研究会会长、浙江大学教授董平为太虚大师研究会揭牌。

  记者现场了解到,本届弥勒文化节以建设中国五大佛教名山为方向,安排了尼泊尔中国节“中华弥勒蓝毗尼之行”、太虚大师研究会成立暨纪念太虚大师圆寂66周年座谈会、海峡两岸人本主义心理学与弥勒文化研讨会、“万人百寺”祈福供斋日、布袋和尚足迹游等系列活动。

  开幕式之后,五大佛教名山之雪窦“会启龙华”祈福法会正式举行。它是以龙华三会为篇章结构,分别从布袋和尚(弥勒)与佛的传承即佛与龙华三会的关系、雪窦寺的佛教文化传承即僧与龙华三会的关系、人生佛教到人间佛教的传播即法与龙华三会的关系进行演绎,并通过原创性的《长汀闻佛》、《欢喜》、《行者》《五灯赞》等节目,融汇主礼大和尚领颂《十大愿》,将佛教礼仪与艺术表现完美结合。

  据了解,“会启龙华”的概念属于雪窦寺原创,但究其根本是来自于佛教中的龙华三会,寓意五十六亿七千万年以后,通过龙华三会,弥勒佛将接替佛祖而成佛,而这一脚步当晚在中国化的弥勒———布袋和尚的故乡奉化,雪窦寺龙华广场开启。

  同时,“会启龙华”更是巧妙地将未来佛与佛祖、奉化与尼泊尔蓝毗尼紧紧联系在一起。现场演绎了弥勒圣地奉化与佛祖故乡兰毗尼的关系、佛祖与未来佛的联系,并由海内外高僧共同为送蓝毗尼中华寺供奉的布袋弥勒像祈福,拉开尼泊尔中国节“中华弥勒蓝毗尼之行”活动序幕。

  奉化是中国化弥勒化身—布袋和尚出生、出家、弘法、圆寂和归葬之地,是佛教界公认的应迹圣地、根本道场。雪窦寺是闻名中外的禅宗古刹,在宋朝的时候就曾被称为天下禅宗十刹。佛学大师太虚大师曾经主持雪窦寺10多年之久,是他奠定了人生佛教的佛教思想基础,同时,也正是太虚大师与赵朴初先生根据包括《五灯会元》和《佛学词典》在内的佛教典籍记载,确认奉化雪窦山做为中国五大佛教名山的地位。据悉,自2008年起,随着奉化露天弥勒大佛的建成,奉化市已连续五年成功举办中国(奉化)雪窦山弥勒文化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