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同春两岸名家联袂送祝福

2016年02月04日 15:19  福建日报  收藏本文     

  编者按:

  春光明丽、金猴献瑞,在中华民族最隆重的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海峡两岸三家媒体《福建日报》、台湾《旺报》、《台湾导报》今天同日同版面刊发这个猴年贺岁彩版,这是两岸纸媒首次联手贺岁!来自大陆(闽籍)和台湾的八位宗教界文艺界知名人士受邀在这里共同送出美好的丙申年新春祝福,他们的心愿将跨越海峡,伴随万家烟火绽放在两岸的每个檐头。新的一年,祝愿台湾海峡风正潮平,两岸人民幸福安康,猴年吉祥!

学诚大和尚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大和尚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

  新年新起点,祝福八闽大地、海峡两岸和全国的朋友们,能够拥有走出去的勇气、走回来的智慧和走上去的愿力!

  走出去,意味着走出自我的局限,走向彼此的心灵;走出见解的桎梏,走向开放的格局,走出异己的藩篱,走向共生的福祉——这是富有远见的超越。

  走回来,意味着回归内心的宝藏,回归文化的根源,回归信仰的大地,回归无我的本性——这是深具智慧的内明。

  走上去,意味着与父老乡亲、中华民族同愿同行,点亮人生之灯,圆成中国之梦!

  愿我们的2016不断超越,不忘回归,彼此同愿,携手同行。

星云大师(台湾国际佛光会创办人)星云大师(台湾国际佛光会创办人)

  2016年在中国习俗的“十二生肖”里,属于猴年。猴子很聪明灵巧,我们经常看到猴子会玩把戏,给人欢喜。

  给人欢喜是人间很重要的布施。所以这一年,希望各位有缘人,都能发挥内心潜在的力量,像猴子一样会动、会想,把种种的灵巧发挥出来,做人就要有礼貌,做事就能圆满,将来一切平安顺利!祝福两岸的大小朋友新春愉快!幸福安康!在新的一年里,说好话,做好事,存好心!

余光中(台湾著名文学家)余光中(台湾著名文学家)

  岁次丙申,生肖猴当道。初七乃农历之人日,猴而学人,为沐猴而冠,不值得大事宣传。人而学猴,当以丙为火。得火之旺,得猴之灵巧。祝福建乡亲丙申年安好!   

赖声川(台湾著名舞台剧导演)赖声川(台湾著名舞台剧导演)

  2015年,我们不得不面对一个现实,就是我们的世界变成一个更紧张、更冷酷的地方。在这样一个年代,我们更要静下心来,用深度观看这个世界,更去了解人的歧见是如何产生的。我坚信,恨无法终止恨,只有爱能够终止恨。

  诚心的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和平、快乐、安静、心想事成。

林容生(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福建省画院院长)林容生(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福建省画院院长)

  清澈的水

  葱郁的山

  在自然时光里行走

  我们又与春天的暖风相逢

  每一天以绵绵笔墨

  迎着明净的阳光

  涓涓的细流在群山中流淌

  汇入大海的峡谷

  在天地之间

  我们感知生命的渺小和朴素

  我们感觉造化的神奇和精微

  我们感受生活的温淳和真实

  脚下是厚实而温润的土地

  乡音的琴弦回荡远古的乐声

  这一方水土

  写着历史写着生活

  写着我们的理想和期望

  是心底的阳光和空气

  是笔下的心跳和呼吸

  沿着中华文化之脉

  我们结伴而行

  梦想在心中也在脚下

  此时此刻

  辞旧迎新

  恭贺两岸的朋友们猴年快乐

  祝福天下的中国人安康和顺

陈凯歌(著名电影导演)陈凯歌(著名电影导演)

  我虽在北京出生长大,却是福建的子裔。我曾多次饱览故乡的江山形胜,也曾到福建长乐首占的宗祠中认祖归宗。福建是物华天宝之地,闽海波涛曾送走郑和船队的征帆,福州三坊七巷光照多少大家名士。仅敝乡长乐,历朝历代就出了千名进士。莫道闽语聱牙佶屈,却是古语今传,充满韵味。一句话,福建之为福建,一字曰“文”,这里是中华文化的沃土。值此猴年将临之际,谨向两岸乡亲道一句恭贺新禧,文化发展,万事顺遂。

陈章汉(作家、书法家、辞赋家)陈章汉(作家、书法家、辞赋家)

  故乡一座城,与幸福同名,即指福州;心中一座塔,与祖国同名,即指中国塔。马尾的罗星塔,在明代的国际航海图上即标示为“中国塔”。它领略过海丝之路的鸿声雁影,郑和舟师的蹈海开洋;见证了林公则徐的师夷制夷,船政之父的开台抚台;也惊喜于两岸过从的柳暗花明,振奋于“海上福州”的风生水起。这里也是当代中国梦开始的地方,其优势、出路、希望和发展,都在这江海之交。浅浅海峡,不是楚河汉界,水下有大陆架相连,精卫鸟们最是知情。《闽都赋》的结语是:“海峡波平可流觞。”艺术交流,学术互鉴,民俗联谊,斯文承启,都从“派江吻海”处起蛰。两岸同胞的人格参照系是共同的:卧下有如大海,站着则如榕树。愿我们拥有一个共享中华文化福泽的、金色的——2016年!

黄光男(台湾著名画家)黄光男(台湾著名画家)

  新春年报喜,旧里情满园。祝福猴年吉祥,万象更新,两岸同胞顺畅愉快。

  传统是文化的深度,艺术是文化的灵魂。中华文化数千年的积淀,经验丰富创意无穷,既得民族才华所呈现的亮光,又可造就壮大的财富,在民生产业、文明共享独步全球。是个天高日丽、物华民安的时刻。

  适逢猴年,必达灵巧活泼、创意十足,再文化创意产业倡导之时,欣迎高峰成效,两岸交流成功顺利。

文章关键词: 海峡 两岸 名家 台湾 福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