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缘聚西湖第二届灵隐寺佛教文化论坛举行

2013年09月24日 10:45  灵隐寺 
第二届灵隐寺佛教文化论坛第二届灵隐寺佛教文化论坛
“灵隐寺与北宋佛教”学术研讨会“灵隐寺与北宋佛教”学术研讨会
“灵隐寺与北宋佛教”学术研讨会小组讨论“灵隐寺与北宋佛教”学术研讨会小组讨论

  2013年9月21日至22日,第二届灵隐寺佛教文化论坛——“灵隐寺与北宋佛教”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宾馆举行,来自国内外学术界和佛教界的100多位学者专家、高僧大德缘聚西湖,共同探讨灵隐寺对北宋时代社会历史文化的影响与贡献。

  21日,在浙江宾馆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莫幸福,杭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杨志刚,杭州市政协副秘书长、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郭清晔等省、市各级相关政府部门领导,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湛如法师,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可祥法师,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我寺方丈光泉法师等各级佛教协会的高僧大德出席开幕式。来自台湾及美国、日本、韩国佛教学术界的知名教授和全国各大高校、佛学院的佛教学者、善知识,市属各大寺院的法师、居士共近500人观看了开幕式。

  当日上午9点整,第二届灵隐寺佛教文化论坛的会场内,海内外学者云集,领导嘉宾喜悦祥和。市佛教协会会长、我寺方丈光泉法师首先向莅临此次盛会的领导、学者和来宾们介绍了灵隐寺佛教文化论坛的缘起和灵隐寺近年来在佛教文化方面所作出成绩,他还代表市佛协和灵隐寺,感谢大家对灵隐寺佛教文化的发掘、发展所给予的支持和帮助,希望此次学术研讨会能结出更多更好的优秀学术成果,为灵隐寺的发展提供历史与学术支点,为杭州的旅游和城市文化发展谱写出新的篇章。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湛如法师、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郭清晔、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方立天也相继分别代表中佛协、市民宗局和参会学者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随即进行了两天共11场次的专题学术讨论,深入研讨北宋时代灵隐寺祖师大德们的传奇行迹、禅学与佛学思想等,正确评价他们对当时的历史文化发展所作出的时代贡献,还讨论了佛教历史文化与民间信仰形成之间的关系。

  22日下午,在监院衍空法师的主持下,“灵隐寺与北宋佛教”学术研讨会的闭幕式在浙江宾馆举行,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黄夏年先生作总结发言,我寺方丈光泉法师致辞答谢各位学者专家、高僧大德和护法居士。

  本次灵隐寺佛教文化论坛的主题是“灵隐寺与北宋佛教”,收录了来自海内外学术界、佛教界的学者教授、高僧大德113人创作的共100余篇优秀学术论文。对灵隐寺与北宋时代的社会历史文化发展做了清晰的梳理,得出了许多新的结论,在灵隐寺与中国佛教的历史上留下了重要的一页,为灵隐寺在当前和今后的文化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学术依据,为打造“东南佛国”、擦亮西湖世界文化遗产品牌的金名片做出贡献。

  灵隐寺佛教文化论坛,是在相关政府部门的领导与支持下,由灵隐寺主办的一场佛教文化盛宴,这一论坛联合了学术界的力量,将在跨越宋元明清等时代维度的基础上持续举办,深入探讨灵隐寺佛教文化对中国社会历史文化发展的积极作用,以及对当前灵隐寺文化发展的借鉴与促进作用。第一届灵隐寺佛教文化论坛举办于2012年,主题是“纪念松源崇岳禅师诞辰880周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