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生活禅第四届黄梅禅宗文化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2013年11月06日 11:13  黄梅四祖寺 
弘扬禅文化,传承生活禅 第四届黄横禅宗文化高峰论坛圆满落幕弘扬禅文化,传承生活禅 第四届黄梅禅宗文化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这是一次成功的佛法大讨论,一场广泛的僧俗大交流”,湖北省佛教协会会长正慈大和尚对为期两天的第四届黄梅禅宗文化高峰论坛作出高度评价。11月3日,在成功举办多场主题学术报告和分组讨论后,本届论坛圆满落幕。

柏林禅寺明海大和尚柏林禅寺明海大和尚
专家学者与法师嘉宾专家学者与法师嘉宾

  150余名海内外专家学者与佛教界法师嘉宾,围绕“弘扬禅文化,传承生活禅”这一鲜明主题,从不同视角深入研究和剖析,各抒己见,思想精深,成为献给佛学界和禅文化研究的宝贵财富。

  天津南开大学孙昌武教授在作为学者代表发言时说,净慧长老晚年有两件大事特别引人注目,一件是生活禅修学和实践体系的建立,另一件就是推动禅文化研究。从2010年举办首届禅宗文化高峰论坛至今,湖北黄梅已举办四届,河北柏林禅寺举办了三届,共收到论文过千篇,如此大规模的专题学术研究,在中国近代以来的学术史上都是空前的,不仅在佛教研究史上,甚至在学术研究史上都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3日下午举行的闭幕式,对进一步推进禅文化研究寄予厚望。河北省佛教协会代会长、柏林禅寺方丈明海大和尚特地赶到现场祝贺,表达对第四届论坛能如期举办且成果丰硕的欣慰之情,认为这表明老和尚的弘法事业后继有人。明海和尚说说,眼下我们的时代、国家、社会、乃至佛教的发展都处在非常特殊的节点上,作为个人要寻找安身立命的方法,作为国家和社会要探求新的智慧源泉,要从传统文化中返本开新。黄梅在历史上对禅文化做的贡献是无庸置疑的。冯友兰先生曾经用“接着说、接着做”描述对历史文化的传承精神,净慧长老用毕生精力,尤其是文革后三十年余年,一直在“接着说,接着做”,现在这一工作落在禅门后来者和学者的肩上,这需要凝聚各方面智慧,需要几大祖庭共同努力,把文化的资源和优势在这样一个好时点发扬光大,让禅这一宝贵财富利及天下、利及社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