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天圣山药师道场安福寺楹联征集启事

2013年12月17日 10:02  妙果寺 
        
温州市天圣山药师道场安福寺楹联征集启事温州市天圣山药师道场安福寺楹联征集启事

  安福寺,位于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天圣山,东有天下奇观——全国最高瀑布“百丈漈”、南临浙南最大淡水湖泊“飞云湖”、西接国家级森林公园“铜铃山峡”、北靠国家级文物古迹“明朝开国元勋——刘基故里”,并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龙麒源”交相辉映,天开画屏,风景秀丽,气候宜人。始建于唐宪宗元和三年,历来为佛门胜地,道风纯正,历史上曾有二十几位高僧住持道场,弘扬佛法,以种种法门应病与药,化人无数。仅清朝康熙年间就有明真、德信等高僧在此驻锡。原寺内悬挂有历代名人楹联、匾额及题咏等诸多墨宝。曾有明景泰元年(1450年)吏部左侍郎何文渊亲书楹联一副,清世祖顺治帝亲笔御书的“大雄宝殿”,乾隆年间青田知县邓公“鹫岭慈宗”金彩巨匾,现保存完整无损的是清光绪年间的“安福寺”石匾。此处曲径通幽,水清石明,本为佛教朝拜之圣地,禅修养生之宝所。明清时期,高士名流亦喜聚于此,吟咏题赋广为传颂。但兴衰无常,至上世纪末安福寺仅剩半厅四方木殿、几块残旧石碑等遗迹,寺里没有僧人,梵音不复,古迹空存;斜阳默默,令人浩叹。

  欣逢盛世,信众翘首而待修复,政策开明,各级政府鼎力支持。2003年12月1日,浙江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安福寺在旧址复建。 2008年4月安福寺开始进入全面修复阶段。拟于2014年9月举行开光大典。

  为了继续使安福寺的建设发展更具文化品位,丰富安福寺文宝典藏,经协商,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浙江省文成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向全球华人楹联爱好者征集安福寺楹联。

  征稿情况说明如下:

  1、应征作品应紧扣安福寺历史文化底蕴,契合安福寺人文、历史和社会发展的特点,要求立意高远、意境深邃、情调高雅,能比较清晰地反映此处为安福寺药师道场之含义(安福寺详情参考网络地址:http://www.anfusi.cn/index.html)。

  2、全部征集楹联为26幅(位置、规格等附后)。每位应征者的参赛作品数量不限。征稿时间为2013年12月1日—2014年4月30日。

  3、请应征者将自己的参赛作品使用WORD文件作为附件发到征联专用邮箱:shikanzw@163.com,并说明创作意图,注明拟用具体位置。文件后请附作者简介、真实姓名、通联地址、电话、电子信箱。为节约能源、绿色办公,本次征联不接受纸质投稿。

  4、应征作品应为原创,如发现征集内容有抄袭等情况,征集方有权取消应征者参评资格。

  5、本次征集的所有作品,征集方拥有永久使用权和文字修改权。

  6、楹联一经采用每幅支付5000元稿酬,并由著名书法家书写、镌刻悬挂于安福寺。开光大典期间将邀请部分被采用的作者出席大典及征联颁奖活动。被采用楹联将刊登在诗刊社主办的《诗刊·子曰》。

  7、征联初评人员和终评委员由诗刊社聘请担任。

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

浙江省文成县文联

2013年12月1日

  附:安福寺楹联位置

安 福 寺 楹 联安 福 寺 楹 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