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小瑞士”甘肃郎木寺举行盛大晒佛节(组图)

2014年02月13日 11:02  中新网 

  12日,有“东方小瑞士”之称的甘肃郎木寺举行晒佛节,展晒巨型释迦牟尼佛像唐卡。

  每年正月十三的晒佛节,是当地一年中规模最大、最为隆重的宗教节日,周边僧俗民众朝拜、瞻仰佛像,海内外摄影师亦不远千里赶到郎木寺,用镜头记录充满神秘色彩的民俗活动和藏区故事。

甘肃郎木寺举行盛大晒佛节甘肃郎木寺举行盛大晒佛节
甘肃郎木寺举行盛大晒佛节甘肃郎木寺举行盛大晒佛节
甘肃郎木寺举行盛大晒佛节甘肃郎木寺举行盛大晒佛节
甘肃郎木寺举行盛大晒佛节甘肃郎木寺举行盛大晒佛节

  当日,碌曲县笼罩在一片茫茫白雪中。郎木寺附近贡巴村的扎西一家老小天还没亮就冒雪步行前往,8时左右走到郎木寺。正赶上晒佛节开始,晒佛台附近早已人山人海。“每年晒佛节都来朝拜,祈福新年全家人平安吉祥”,扎西背着孩子跺着脚说,“昨晚雪太大了,不敢开车只好步行。”

  8时30分,郎木寺里传来阵阵唢呐声,在庄严的佛乐声中,众僧在身穿华服的“护佛队”引导下,肩扛大佛画卷冒雪缓步前往晒佛台,相机的“咔嚓”声声入耳,一路上,前来瞻仰的僧众和游客紧紧追随唐卡,恭敬地朝拜唐卡以祈福。

  “郎木寺在欧洲很有名”,来自美国的华人摄影师黄松辉说,“大雪中的‘晒佛节’尤为壮观,郎木寺真的是摄影天堂。”他说,国外人对中国藏区的服饰、民俗节日、生活方式都很感兴趣,所以他要用镜头记录令外国人“心向往之”的“东方小瑞士”,用图片向世界介绍独特的郎木寺晒佛节。

  9时许,“护佛队”和百名僧人将巨幅唐卡像搬到晒佛台,当覆盖在唐卡上面的幔帐被徐徐揭开时,巨幅释迦牟尼唐卡展示在僧众面前。“十分壮观、令人震撼”,来自德国的26岁摄影师马特第一次参加晒佛节,他说,更多的感受是“无法言喻的神秘”,计划多留几日,探访晒佛节背后的藏区历史文化。

  佛像展开后,虔诚的僧侣和游客排队敬献哈达、礼品和钱物,祈求来年的平安和吉祥。为记录这一时刻,来自香港的68岁老人庄耀家盼望了12年,他告诉记者,12年前看到一张取名《河边的清晨》人照片,拍摄了郎木寺温泉河水边景象,自此向往已久,今日终于如愿以偿。

  因雪路难行,家在80公里之外的才旦道儿吉和家人没有赶上朝拜晒佛节显得有些遗憾,“每年都会带家人来,今年由于大雪覆盖来迟了,所以只能去寺院里磕头转经筒弥补。”才旦道儿吉说。

  郎木寺晒佛节吸引了众多外地游客,碌曲县城和郎木寺镇的宾馆“一房难求”。几日前,碌曲县金宝宾馆老板旦正加就收到很多传真电话预定房间,“晒佛节期间,宾馆、招待所都爆满,所以每年冬天这几天生意最好,很开心”。

  郎木寺,是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的一个小镇,白龙江从镇中流过。在这里,甘肃的“安多达仓郎木寺”和四川的“格尔底寺”隔江相望,小溪两边的人们各自用不同的方式传达着对信仰的执著。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