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重元寺3月24至31日举办首届佛教文化节活动

2014年03月13日 09:23  寒山寺 

  一、活动缘起

  水天佛国千年古刹的苏州重元寺,地处风景秀丽、波光潋滟的阳澄湖畔,建寺一千五百余年来,香火鼎盛,大德辈出,是全国著名的观音菩萨道场和禅宗祖庭,佛教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绵长,寺内建筑宏阔壮丽,尤以全国最高最重室内观音像和全国最大大雄宝殿、唯一湖上观音阁、最大放生水域等全国十最享誉海内。湖光、阁影、佛号、禅韵,苏州重元寺向世人展现出一方莲花净土的盛世风光。

苏州重元寺大雄宝殿苏州重元寺大雄宝殿

  为展现重元寺一千五百余年的悠久佛教文化底蕴,弘扬人间佛教慈悲、和合、环保、护生的理念,向社会传达积极正面的人文力量,重元寺将于2014年3月24日-31日举办首届佛教文化节活动。活动将以慈悲梁皇宝忏大法会贯穿一周,期间举办佛教书画、评弹梵呗、大型放生、百万抄经、树木认养、素食体验等丰富多彩的佛教文化活动,诚邀十方善信和海内游客前来共沾法喜,同参盛会。

  二、活动一览表

活动安排表活动安排表

  三、各项活动简介

  1、慈悲梁皇宝忏法会

  梁皇宝忏成就于距今一千五百余年之前的南朝梁武帝时期,功德甚深,此宝忏能够灾消吉至,罪灭福生。梁武帝曾蒙弥勒菩萨梦中赐名为慈悲道场。重元寺慈悲梁皇宝忏法会坛场设在庄严宏伟的大雄宝殿,恭请苏州寒山寺、重元寺两寺方丈秋爽大和尚主法,共有一百余位法师参与法会。拜忏时,由法师带领大众按照皈依、断疑、忏悔、解冤、礼佛、报恩、回向等忏仪形式,藉由共修,以提起大众虔诚忏悔的正念,并时时返观自照,让身心在忏悔中破除心碍,获得清凉。

  法会时间:3月24日 18:30熏坛,25-31日 8:00-16:45 法会,3月27日4:30斋天,

  3月28日 17:30 圆满焰口,3月31日8:00 延生普佛 13:30 往生普佛

  地点:重元寺大雄宝殿

  2、佛教艺术展暨书画作品义卖

  寒山艺术会社的艺术家们和寒山书院的法师、学僧以书法、绘画形式展现佛教艺术的博大精深,展览将在观音阁地宫向公众开放,并举行慈善义卖活动,所得善款将捐赠给和合文化基金会用于佛教慈善事业。

  地点:重元寺观音阁地宫

  3、万人放生法会

  《大智度论》有云:“诸余罪中,杀业最重,诸功德中,放生第一。”放生护生既有不可思议的十大功德,又能体现佛教徒环保护生的慈善理念。重元寺拥有全国最大的独家放生水域——阳澄湖,秋爽大和尚发心募集万名信众前来放生,共修福报。

  放生时间:3月29日 上午10:00

  地点:水天佛国广场

  4、百万抄经

  书写佛经便是供养法宝,使佛法流布,具有无与伦比的功德利益。秋爽大和尚发弘誓愿,于2014年间求募集百万有缘人抄写《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所抄经文将于重元寺多宝楼落成之后恭敬供奉于塔顶,祈愿佛法流布世间,佛力护佑众生。

  活动时间:3月29日 下午14:00

  地点:大雄宝殿广场

  5、邢晏芝“吴歈礼佛” 佛教评弹梵呗音乐会

  邢晏芝老师,苏州著名评弹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开创出极富个人特色的 “晏芝调”。佛教梵呗即是佛教的音乐艺术,而以评弹唱佛经是邢晏芝老师的独创,无论对于佛教音乐艺术还是苏州评弹艺术都具有巨大的开创性价值。而寒山书院的百余名学僧也将参与梵呗演出,实为难得一见的盛景。以婉转吴腔赞颂清静佛法,以悠悠梵呗礼敬慈悲佛陀,一场天籁之音的人文飨宴必将此次佛教文化节推向高潮。

  音乐会时间:3月29日 晚19:00

  地点:大雄宝殿广场

  6、菩提树认捐供养

  植树护林是保护生态环境、造福后代的公益性事业,也是佛教历代传承的优良传统。自古寺院皆古木参天,华叶蔽日,皆赖历代僧众檀越栽种维护。佛经中说,植树造林者使人得清凉,为七种福田之一,得福即生梵天。在重元寺认捐一棵菩提树,具有无双福德,本活动长期举行,有缘者敬请咨询重元寺客堂。

  7、小观音像认捐供养

  重元寺观音阁小观音像是与大观音一炉铜水共同铸出,极为殊胜,小观音像共9999尊,围绕大观音像陈列,每尊均有独家编号,凡供奉小观音像的善信,除能获得重元寺两序大众日日诵经加持祈福利益,亦能获得每年免费游览参拜重元寺的福利。具体详情敬请咨询重元寺客堂。

  8、思亲祭祖报恩超荐讲经法会

  开筵说法是佛教弘法的传统,人身难得,佛法难闻,听闻佛法具有无上难得的利益。重元寺将在本次文化节礼请寒山书院资深法师开席说法,宣讲佛教孝亲报恩理念和功德,利益众生,宣布法音,教化大众,和谐人间。讲法向社会大众免费开放,欢迎十方信众莅临法会,共聆法音。

  讲经时间:3月30日 上午10:00

  地点:大雄宝殿广场

  四、活动信息发布

  苏州重元寺官网:www.chongyuansi.com.cn

  苏州寒山寺官网:www.hanshansi.org

  菩萨在线网站:www.pusa123.com

  五、活动联系方式

  1、慈悲梁皇宝忏法会、重元寺菩提树、小观音像认捐供养、百万抄经、万人放生、讲经法会报名

  敬请联系重元寺客堂:0512-65072999

  明空法师13771847698、传政法师18351631097

  2、邢晏芝“吴歈礼佛” 佛教评弹梵呗音乐会

  敬请联系重元寺游客服务中心 陈亮居士18068443639

  咨询电话:0512-62890886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唯亭镇阳澄半岛重元寺

  自驾游路线:沪宁高速阳澄湖服务区下——阳澄湖大道向东至阳澄环路左转——向北直行便至

  公交:109、126、169、129 阳澄圣境重元寺站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