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四祖寺发起“我心目中的净慧长老”征文活动

2014年03月24日 10:22  黄梅四祖寺  收藏本文     

 2013年4月20日,一代禅门巨匠净慧长老安详示寂,然而,对于无数亲近过,或是恩沾过长老法雨的人来说,长老的音容笑貌宛在目前,长老的慈悲智慧永泽心田。尤其是长老创导的生活禅修学理念,在继承如来禅和祖师禅的基础上,将古老的禅法成功地转换成现代人的“活法”,让大家在高度紧张和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学会“在生活中修行,在修行中生活”,让一切人在一切时一切处,都能修行,从而拥有“觉悟人生,奉献人生”的禅化人生。

净慧长老净慧长老

  春风春雨,润物无声,转眼间,长老离开我们已有近一年的时间。我们该怎样缅怀和纪念这位起衰继绝、荷担宗门的禅门巨匠,这位点亮过无数心灯的人民和尚,这位用“生活禅”续写古老禅法现代新传奇的创造性大师,这个从最苦涩的生活中酿造最甜美甘露法水、然后无私地奉献给所有众生的蔼然长者?

  显然,最好的缅怀和纪念,不是悲伤和泪水,而是撒播长老曾经给我们的慈悲和智慧,光明和温暖,用我们的心灯照亮黑暗的角落,用我们的行动感化身边的每一个人。为此,我们郑重邀请您撰写以“我心目中的净慧长老”为主题的征文。

  也许您觉得自己并不擅长写作,可是,我们的征文不苛求华丽的词藻和优美的文笔,更注重您和长老之间发生的触动灵魂的真实故事、真情实感、真实受用,场景、语言、动作乃至一个眼神、一个微笑。

  也许,您与长老未曾谋面,但通过阅读长老的著作,对“生活禅”有比较深入的了解。我们的征文不苛求理论的高度和思想的成熟,更欢迎您能“现身说法”,讲述“生活禅”如何改善您的心灵,甚至改变您的命运。比如,您是如何“善用其心,善待一切”的?对于“生活禅”修行纲要中的四句话“将信仰落实于生活,将修行落实于当下,将佛法融化于世间,将个人融化于大众”,您有什么心得体会?比如,做人的“二八方针”:信仰、因果、良心、道德以及做事的“二八方针”:感恩、包容、分享、结缘,对于改善您的人际关系、拓展您的事业空间产生了怎样的影响?还有,如果您是一位企业家或领导者,长老所提倡的“大众认同、大众参与、大众成就、大众分享”理念是否有效提高了您的管理水平?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为让青年人了解佛法,得到真实受用,长老倾注了大量心血,先后在柏林寺和四祖寺举全寺之力举办了三十次夏令营活动,接引了上万莘莘学子。我们尤其欢迎历届夏令营的营员们投稿,讲述长老如何辉煌你们的青春岁月。

  征文体裁不限,可以是诗歌、散文等,字数不限,因为人力有限,只接受投往邮箱的电子文档,也欢迎提供珍贵的照片。务请在邮件主题中注明“投稿征文”,以便正常接收,截稿时间:2014年3月28日,投稿邮箱:zhengwen@hmszs.org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