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中菩提芬芳:文殊院举办首届志工节(组图)

2014年05月03日 08:39  成都文殊院  收藏本文     

  2014年5月2日,成都文殊院举办首届志工节,数以千计的志工带着家人“回家”过节。下午两点,“奉献中菩提芬芳”——文殊院首届志工节暨优秀志工表彰大会在文殊阁隆重举行。近四百位骨干志工、105位优秀志工及320名第十五期寺院生活体验营营员参加。文殊院方丈宗性大和尚、监院能干法师、弘法利生部总干事庆妙法师等出席大会。

  “游园活动”热闹纷呈,“志工招募”火热爆棚

  上午9点,位于文殊院千佛塔广场的“游园区”、“志工宣传招募区”及“中英文导游区”已经搭建好帐篷阵营,身穿黄色统一服装、批搭紫色绶带的志工神采奕奕,精神饱满,因为他们今天迎接的是受邀“回家”过志工节的数千名文殊院新老志工们。

志工招募火热爆棚志工招募火热爆棚

  为了让咱们的志工玩得开心,游园区开设了盲人击锣、绕口令 、集体造句、“快乐呼啦圈”等七项益智类游戏,吸引了不少游客参加。许多年轻志工和小朋友在将游戏全部通关并积满邮戳后,换领到文殊院首届志工节特别定制的纪念水杯。由于活动火热,不到三个小时,200个纪念水杯便被换领一空。

  在志工宣传及招募区,25名志工为游客们宣传文殊院志工精神、弘法理念及各项弘法活动。乍一看,真有“人间菩萨大招生”的阵势!由于志工们亲切的笑容和热情的解说,许多游客驻足登记,发心为弘法事业尽一份心力。截止下午5点,已有近300人加入了文殊院志工团队。

  由于志工节正值“五一”小长假,前来寺院参观游览的外地游客特别多。为了让游客朋友们更好地了解文殊院,文殊院特别在志工节这天成立“中英文导游组”,12名志工承担起寺院导游工作。他们不仅正确地介绍寺院历史及佛教文化,更把文殊院“践行人间佛教,实现人间净土”的精神理念传播给大众,其青春阳光的形象受到游客赞赏。

  105位优秀志工受表彰,宗性大和尚发表感人致辞

  下午两点,“奉献中菩提芬芳”——文殊院首届志工节暨优秀志工表彰大会在文殊阁隆重举行。文殊院方丈宗性大和尚、监院能干法师分别为105位优秀志工及6个优秀集体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宗性大和尚表彰优秀志工宗性大和尚表彰优秀志工
宗性大和尚精彩开示宗性大和尚精彩开示

  宗性大和尚似乎也被现场热烈的气氛感染,先后两次登台为志工分享激动的心情。大和尚不仅在致辞中感恩多年来一直护持文殊院的新老义工,更赞叹老一辈义工的奉献精神及新一辈义工的朝气蓬勃。他还用三个“因为”来表达对志工的感谢:因为你们的存在,成为文殊院长盛不衰的基础!因为你们无私的奉献,让我们这些剃了光头的和尚们继续在此弘法利生!因为你们的存在,让我有了继续活下去的理由!

  菩提慈善艺术团优秀义工刘世琪、福慧功德会优秀志工代表邹莉、综合办公室优秀志工代表谭燕及“优秀集体”——皈依登记处志工代表张立巧在接受表彰后,也分享了获奖感言。不知是志工们真情流露,还是激动难抑,全场泪点满满。每当他们留下热泪时,宗性大和尚便带头鼓掌,给他们送去鼓励与支持。

优秀志工代表发表感言优秀志工代表发表感言
优秀志工杨慧之女:李佩兰发表感言优秀志工杨慧之女:李佩兰发表感言
受表彰的志工代表受表彰的志工代表

  据了解,此次优秀志工评选非常特别。为了表达对新老志工的鼓励及赞叹,经评优组委会决定,由文殊院各部门推荐的105位优秀志工全部入选。除此之外,还特别评选处6个优秀集体,它们是:香光念佛会、自养部施茶处、发行部、烦恼咨询室、皈依登记处及弘法利生部综合办公室。

  在这批优秀志工中,年纪最大的已70高龄,年纪最小的仅20岁。他们有的已在文殊院发心超过10年,有的甚至身患癌症还在坚守岗位。在表彰大会上,因身患癌症而离世的结缘部优秀志工杨慧的女儿也走上舞台,她不仅表现出一位优秀志工女儿应有的坚强品质,更发愿继续走母亲走过的路,自己也要做一名光荣的义工。

  在文殊院“吃喝玩乐”,找到“回家”的感觉

  一位从大邑驱车前来过节的志工不仅带着妻儿,还带来两位邻居。这样的组合有些让人诧异。不过,看看他们的5.2行程安排就知道其中的奥秘了。“我们计划上午做游园游戏,让孩子好好玩儿,然后中午吃一顿久违了的文殊院罗汉菜,下午就去看表彰会!”为什么还带了邻居呢?“因为我告诉他们文殊院有志工的节日,他们都特别的羡慕,激发了他们想当志愿者的心,所以就让他们一起来登记做义工。”

  看来,过去来寺院“烧香”、“磕头”的传统行程早已过时,如今集聚“吃、喝、玩、乐”的文殊院五一弘法系列活动让你不得不改变路线,尽情体验开放、包容、活泼、智慧的佛教氛围。

  “5.2”志工节,文殊院“义工菩萨”的节日

  2013年,在宗性大和尚的倡议下,文殊院成立了首只义工弘法生力军——人间佛教志工团,标志着以“志工”为主力的弘法新格局初步建成。时至今日,文殊院的志工们已经默默地奉献了十个春秋。

朗诵:《奉献中菩提芬芳》朗诵:《奉献中菩提芬芳》
老年志工团代表:谢桂芬独唱《观世音菩萨》老年志工团代表:谢桂芬独唱《观世音菩萨》
现场的志工和营员现场的志工和营员

  为了感恩十年来参与及护持文殊院弘法利生事业的数以千计的“义工菩萨”,同时给文殊院的新老义工们一个属于自己的节日,在宗性大和尚的提议下,由弘法利生部筹备组织首届志工节,并将每年的5月2日定为文殊院志工的节日,希新老志工们在这一天“回家”过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