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山办第五届圣严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图)

2014年06月30日 13:40  佛教在线  收藏本文     
传承佛教薪火 法鼓山办第五届圣严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传承佛教薪火 法鼓山办第五届圣严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
法鼓山方丈果东法师说明分享佛法的研讨精神法鼓山方丈果东法师说明分享佛法的研讨精神
本届研讨会以“圣严思想与当代汉传佛教的传承与实践”为主题本届研讨会以“圣严思想与当代汉传佛教的传承与实践”为主题
近五百人与会听讲近五百人与会听讲
与会者认真记录研讨会内容与会者认真记录研讨会内容

  “恩师曾说,即使自己具有学者的身分,也绝不是为了研究而研究,而是为了使汉传佛教,能在今天的社会,共同为各阶层人士所接受、所分享。”法鼓山方丈果东法师于2014年6月29日上午9点,在台湾大学集思会议厅“第五届圣严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说明分享佛法的研讨精神,并表示“圣严师父最关切的,永远是佛教薪火的传承,使佛法的慧命,代代相传,愿愿相续”。

  果东法师致欢迎词时也强调,来自各国的专家学者聚集一堂,将学术研究的成果,分享给法鼓山、奉献给当代社会,可以说是一大布施,在感恩之余也期待见到有更多的专家学者,透过研究圣严法师的思想、理念及弘化方式,为当代佛教提供新的创见,为人间佛法注入源源不绝的活水,为人间社会的光明远大,成就愿愿相续的活路。

  法鼓山圣基会自成立起,两年一届的圣严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已成为海内外研修汉传佛教者的重要交流平台,本届以“圣严思想与当代汉传佛教的传承与实践”为主题,有近五百位民众与会听讲。该会董事长蔡清彦指出,今明两场专题讲座,以及62篇涵盖心理治疗、高龄化、植存、自杀防治、书法艺术等等多元面向的中英论文,可供各界体认圣严思想对社会的影响。

  本届研讨会的特色之一,是因应宗教在面对精神关怀,所新增的“汉传佛教与心理治疗论坛”,与论学者也各自从新兴的正念减压、心理学的转化机制提出分析,全场座无虚席,讨论尤为热烈。主持人王浩威医师说,心理治疗对于佛学认知相当贫乏,常常是遇到无法实证时,才对佛法产生兴趣,此次论坛由心理学家、宗教师、社工师作特殊组合,对话特别有意思,是一次良好的示范。

  在首日研讨圆满后,6月30日上午9点的专题演讲,将邀请加州大学社会系教授Richard Madsen、政治大学哲学系教授林镇国,针对台湾佛教的全球化,及其接触世俗议题时的态度做分析。林镇国说在人间净土、人间佛教的发展趋势中,他将从东亚、南亚的佛教哲学界对现代的反思,带出佛教的积极观点;此外,关于佛教与经济学相会等等新议题,也都相当值得一听。

  作为汉传佛教推展、交流的平台,法鼓山圣基会表示,集学问、修行、人间关怀于一身的圣严法师,以“心灵环保”影响普世人心至深,因此该会也期望专家学者们,同样能将生命与学术相融合,凡是研究主题与“圣严思想”或“汉传佛教”相关的学者及研究生,都欢迎申请“博硕士论文奖助”、“佛学院毕业生奖学金”等等研究赞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