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心灯2014年少林寺机锋辨禅初赛圆满结束(图)

2014年08月18日 11:48  少林寺  收藏本文     

  2014年8月17日下午三点,2014年少林问禅之机锋辨禅初赛第三场正式开始。第三场辩题为:祖师禅和如来禅,一手何分掌与拳?

少林问禅现场,大家法喜充满少林问禅现场,大家法喜充满

  18号辩手现了法师是第一位主辩手,他向大家解释道:祖师禅和如来禅都是根据不同根基大众所设的方便法门,两者殊途同归,一体两面。

18号辩手现了法师18号辩手现了法师

  问:祖师禅核心是什么?

  答:直指人心,见性成佛

  问:我们辨禅辨的是哪个禅,祖师禅还是如来禅?

  答:非是非不是

  问:法师,你看我是修的哪个禅?

  答:阿弥陀佛,我是凡夫,不能看出。

  问:一切众生都有智慧德相,为什么还要分祖师禅和如来禅?八万四千法门,我们今天讲的是什么法门?

  答:方便法门。

  23号辩手贤亮法师来自中国佛学院栖霞山分院。他讲道:祖师禅和如来禅,他们经历的境界都相同,但境界的长短不同。这是他们的区别。

  问:一手何分掌与拳,哪是掌,哪是拳?

  答:无论掌拳,对机即可,不分你我。论祖师还是如来,都是祖师留给我们的法门,选择适合修习的法门才是关键,他们的根本都是“手”。

  24号辩手杨琨居士立论陈词:“如来禅和祖师禅都只是名相,该用掌就用掌,该用拳就用拳。都是缘起妙用。本来不是问题,辨禅的人多了,就成了问题。该用掌你用拳,该用拳你用脚,那就是无明。”

24号辩手杨琨居士24号辩手杨琨居士

  29号隆空法师针对辩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如来禅即如来所传禅法,好像一只手,五个手指,各有长短,代表众生根器不同,根据不同根器传不同禅法。祖师禅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但它可以有法可依,有教可询,好像一只手,可抓可拿。”禅不离当下,究竟解脱,以慈悲心看待每个人,每个事,这就是禅。

现场交流现场交流
现场交流现场交流

  各位辩手引经据典,台下观众热情互动,大禅堂掌声不断。下午4点半,初赛结束。

  随后,各位评委对今天的活动作了点评,并对各个选手的精彩表现予以充分肯定,希望他们在明天的辩论中能更上一层楼,不仅能让自己受益,也让听众有所启发。

  普明法师对各位辩手的精彩发挥表示肯定,并鼓励大家再接再厉。他还根据这个辩题,从其起源、演变、内涵谈了自己的认识,言简意赅,深入浅出,现场观众们都觉受益匪浅。

  海轮法师开示道:经过一天的辨禅,大家肯定有所收获,但每个人的收获不一样,就好像如来禅还是祖师禅的区别一样。我们进入佛门,就是好学习不同的方面,了解不同的方面,但是我们要从好的方面进行学习、了解。少林问禅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希望大家能够抓住机会,认真参与,争取有所悟,有所得。佛法不离生活,脚踏实地,才能得到佛法受用。

海轮法师点评海轮法师点评
本如法师点评本如法师点评

  本如法师开示道:今天很高兴看到初赛的辨禅,昨天海选时,大家还比较拘谨,今天大家的发挥就进步很多。今天活动现场,有许多居士,许多老参来到这里认真倾听,祖师禅就是当下承担,如来禅是一步一步修行。少林问禅,这个问是扪心自问,考验自心。辨禅是让大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希望辨禅活动能让更多人关注,更多人收益。

绍云长老点评绍云长老点评

  绍云长老随后也作了慈悲开示,他讲道,少林寺举办少林问禅,是释永信方丈发的一个大愿,希望能把禅的思想发扬光大。他对初赛中各位辩手的精彩表现表示赞叹,并希望大家在随后的复赛中再接再厉,展示各自所学,在斗机锋中找到真如本性。

  晋级复赛的辩手名单,将于8月18日上午公布。(文:邹相 杨光 图:王海涛 耿双江)

文章关键词: 少林寺 机锋辨禅 少林问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