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虚云”大型图片公益展在上海展出(图)

2014年08月25日 11:20  佛教导航  收藏本文     
“百年虚云”公益图片展“百年虚云”公益图片展
“百年虚云”公益图片展“百年虚云”公益图片展
“百年虚云”公益图片展:虚云老和尚为白狐皈依“百年虚云”公益图片展:虚云老和尚为白狐皈依

  8月16日,禅门巨匠、一代宗师之“百年虚云”大型图片公益展在上海开幕。云居山真如禅寺纯闻大和尚为展揭幕。展览时间为2014年8月16日到8月24号。

  近代佛教史上,坚持苦行长达百余年,历坐十五个道场,重兴六大祖庭,以一身而系五宗法脉,法嗣信徒达数百万众的高僧,唯有虚云禅师。他一生经历传奇,堪称一部活的中国佛教近代史。

  虚老诞于1840年,经道光、咸丰、同治、光绪、溥仪五帝,见证了近代清末至新中国成立这一最为动乱的历史时期,于1959年以120岁高龄在云居山真如寺安详示寂。113岁时自挽联:“坐阅五帝四朝不觉沧桑几度,受尽九磨十难,了知世事无常”。虚老一生修苦行,饱受磨难。出生即丧母;17岁在福建鼓山涌泉寺出家,住岩洞苦修三年,食则土木,衣则皮草;41岁三步一拜朝拜五台山,餐风饮露,饥寒交加,又生痢疾,两次被文殊菩萨化身所救;58岁时于浙江宁波阿育王寺燃指供佛,超度慈亲;112岁高龄时经历震惊中外的云门事变,惨遭残蹂。

  虚老道行高深莫测,一生充满传奇。1895年,虚老56岁时赴高旻禅七,无钱渡江而失足落水,在水里漂浮了一天一夜后被救起,带病坚持打禅七,于第八个禅七时开水溅手,摔杯落地,应声而悟,并留偈云:“杯子扑落地,响声明沥沥,虚空粉碎也,狂心当下歇。”又偈曰:“烫著手,打碎杯,家破人亡语难开。春到花香处处秀,山河大地是如来。”1901年冬在终南山煮芋时入定半月;1907年在泰国讲经时入定9日,轰动整个泰国,王公大臣,咸来罗拜,上万信众,感化皈依……虚老慈悲无量,异类有情,多有感化:于南华寺传戒时老虎皈依;又为白狐授三皈五法;于云南腾冲讲学时遇黄牛跪地,流泪求救。

  虚老一生护国护教,历坐十五个道场,修葺大小道场数百所,更重修六大祖庭:云南鸡足山祝圣寺、昆明华亭寺、福建鼓山涌泉寺、曹溪南华寺、韶关云门寺、云居真如禅寺。一身兼祧禅宗五家法脉——于鼓山接传曹洞宗,兼嗣临济宗,中兴云门宗,扶持法眼宗,延续沩仰宗,被誉为“禅宗泰斗”。

  禅宗以“不立文字,直指人心”而著称,但从修学禅法而言,需“学修并进,知行合一”,故有“理入行入、事理圆融”之说。虚老一生,以苦修为道契,同时也深研经教,四处讲学。在培育僧才这块,先后开办了“云南省滇西佛学院”、“广东南华戒学院”、“福建涌泉法学院”、“云居山佛学研究社”,并请海灯法师、印顺长老、太虚大师等著名高僧讲学,为近现代佛教培养了许多著名高僧。

  虚老不仅是佛教界的一代宗师,更是民族偶像,在世界范围内都有巨大的影响力,其门下弟子,高僧辈出,如当代著名大师海灯法师、本焕长老、佛源长老、净慧长老、一诚长老、传印长老等都是他的衣钵传人;美国宣化上人,香港圣一长老、意昭长老等也继其法脉;台湾四大山头之法鼓山、中台禅寺都有虚老之法承。

  虚老曾多次造访上海,尤其是1952年,113岁高龄的虚老应邀来沪,在玉佛寺主持为期49天的水陆法会,法会期间,上千人皈依,与上海结下深厚因缘。

  禅,源于印度而盛于中国,当下全球风靡,为了弘扬传统文化,提升精神文明,上海众居士发起此“百年虚云”的图片公益展,以缅怀虚老,传扬禅学,净化社会人心。此次展出,由上海市佛教协会、云居山真如禅寺等作为指导单位,上海市东方文化传播中心(东传轩)为主办单位。

  “寻祖德山遥水远何见西来之意,觅禅学风轻云淡只唯当下一心。”一个国家的强大不仅需要经济的强大,更需要民族的精神的强大、文化的强大。希望能通过此展,让大众能更深地认知高僧虚云,学习其优秀的品德,复兴民族文化,构建“中国梦”。

文章关键词: 百年虚云 虚云老和尚 虚云大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