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情佛教书法展海口首展开幕式隆重举行(图)

2014年08月26日 11:03  弘法寺  收藏本文     

  2014年8月25日上午九点半,南山情全国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以下简称南山情书法展)首展开幕式在海南省博物馆一楼大厅隆重举行,南山情书法展以书写中国梦、弘扬中华文化为主旨,涵盖包括《华严经》偈颂为主的佛教各种经典,汇集了中国书协顾问、中国书协副主席10人的作品,中国佛协会长、副会长16位大德的作品,以及各省、区、市书协主席、中国书协理事等书法名家、佛教界高僧大德的书法作品150幅。

南山情全国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海口首展开幕式隆重举行南山情全国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海口首展开幕式隆重举行
印顺大和尚与领导及来宾一起在传印长老墨宝前伫足欣赏印顺大和尚与领导及来宾一起在传印长老墨宝前伫足欣赏
与会领导及来宾共同欣赏墨宝与会领导及来宾共同欣赏墨宝
海南省电视台采访与会观众海南省电视台采访与会观众
欣赏墨宝欣赏墨宝
与墨宝合影与墨宝合影
认真学习认真学习
出席书法展的法师出席书法展的法师
欣赏墨宝的观众络绎不绝欣赏墨宝的观众络绎不绝

  开幕式由海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海南省政协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王应际主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三亚南山寺方丈印顺大和尚,海南省政协副主席、海南省书画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陈成分别致辞。

  印顺大和尚致辞表示通过南山情全国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众多高僧大德与书法名家共同讴歌这个时代,谱写时代篇章,创造海南历史。我们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用自己的笔墨记录、传播、弘扬这个时代,举办书法展是一种很好的弘法利生的方式。希望未来可以继续延续这种方法,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弘扬佛教精神,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加强佛教界与文化界的交流,呈现社会吉祥,化解社会戾气。

  海南佛教的发展是海南省发展的缩影,海南佛教界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关心和支持下,根据特定的地理位置及需求,制定了南海佛教的战略——立足海南岛,辐射大南海,面向全世界。即发挥海南岛的岛屿位置,对内连接大陆,对外连接十几个国家及地区,影响南海区域及全世界,用佛教交流加强与周边地区的联系,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感情。南山情全国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便是在南海战略指导下举办的活动之一,以佛教的思想和中国传统文化为内核,以书法为表现形式,丰富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文化内涵,唤起周边国家华人对民族和文化的认同意识与归属感,传播中华民族的精神,形成和合共荣的友好环境。

  印顺大和尚认为,书法与佛法自古以来是融合为一体的,很多禅师具有极高的书法造诣,而历史上著名的书法家往往是学修兼备的禅师与在家居士。学习书法与学佛两者经历的步骤与境界是一致的。书法首先从每天临摹和研习开始,逐步达到神形兼备的地步,再以此为基础树立自己的风格。学佛也如此理,在学佛的过程中,认识自己,超越自己,最终成就自己。如同学习书法的步骤:学佛,像佛,最终成佛。我们向诸佛菩萨学习,最终也要成佛作祖,像本焕老和尚一样,老人家成佛的佛号是南无无尽自在光明如来,他成就的净土是南无无尽微妙庄严世界,我们也要发心成就自己的世界,成就自己的净土,让自己融入大众,让民众吉祥安乐。

  陈成副主席表示展览的作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从不同侧面反映了近年来我国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所取得的丰硕成果。高僧大德们更是以佛教经典《华严经》为题材,抄写经典名言名偈,直指人心,为人解惑,引人向善,以佛教“出世”旨作“入世”事,以俊秀的笔墨语言引领人们健康向上,很好地诠释了佛教传统文化的魅力。

  开幕式后,全体与会人员一同前往海南省博物馆3号展厅参观了南山情书法展。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及来宾有:海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海南省政协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王应际,海南省政协副主席、海南省政协书画院名誉院长陈成,海南省政协秘书长李言静,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南山寺方丈印顺大和尚,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王健,海南省政协常委、中国书协副主席、海南省书协主席、省政协书画院执行副院长吴东民,海南省委宣传部巡视员陈修演,海南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潘建,海南省文体厅副厅长刘曦,安徽黄山鬲山禅寺方丈印修大和尚,广东南雄大雄禅寺方丈印彻大和尚,海南省政协常委、中国传统文化指墨艺术学会会长、省政协书画院执行副院长李福顺等。

  据悉,南山情书法展首展于8月25-31日在海南省博物馆3号展厅举行,之后将移至三亚南山寺接待大厅继续展出,展期30天。(文:南海佛教 图:顿心)

文章关键词: 南山情书法展 佛教书法 三亚南山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