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灵岩寺禅茶文化节:斗茶大赛掀高潮(图)

2014年08月29日 11:00  舜网  收藏本文     
第二届济南泉水节暨灵岩寺禅茶文化节第二届济南泉水节暨灵岩寺禅茶文化节
参赛选手正在洗茶、泡茶参赛选手正在洗茶、泡茶
评委对参赛选手冲泡的茶进行现场品评评委对参赛选手冲泡的茶进行现场品评
由灵岩寺住持弘恩法师对选手冲泡的茶进行现场点评由灵岩寺住持弘恩法师对选手冲泡的茶进行现场点评

  8月24日、25日,别具一格的“斗茶”大赛在长清灵岩寺袈裟泉边举行,掀起了“第二届济南泉水节暨灵岩寺禅茶文化节”的高潮。为深入挖掘灵岩寺泉水文化、禅茶文化和佛教文化内涵,长清灵岩寺风景区在8至9月间推出“灵岩寺禅茶文化节”系列活动,活动期间,市民、游客可在千年古刹脚下赏泉品茗,还能有幸聆听寺院内高僧大德讲经传道,一同感悟禅茶文化的深意。

  斗茶大赛在前期初赛选拔出的12位选手中进行,评委分别从茶叶的色、香、味、冲泡技巧、选手形态五个方面进行打分。大灵岩寺僧团高僧弘恩法师现场为大家讲解灵岩寺禅茶文化的渊源和“禅茶一味”之深邃。

  此次活动在济南泉水节期间举行,意在弘扬千年古刹灵岩寺丰厚的佛文化、泉文化、茶文化、福文化,为市民游客提供一个休闲、养性的好去处,将灵岩寺“禅茶祖庭”、“江北禅茶胜地”的传统文化品牌再次打响。

  文化节还设置了一系列便于游人参与、体验的特色禅茶文化活动。“清泉边,有嘉木”大型灵岩寺茶事体验活动,邀请游客在灵岩寺著名景点袈裟泉、五步三泉赏泉品茗。由专业炒茶师、茶艺师进行现场炒茶、泡茶等茶艺展示,邀请游客体验采茶、品茶之趣,在泉池周边种植茶树、桂花树等。“泉声禅语”赏泉悟道活动,邀请僧团法师到泉池边为游人讲经说法,传播灵岩寺博大精深的佛教文化。灵岩寺的高僧所食用的斋饭,加上茶的元素,给来灵岩寺的游客提供品尝,让游客不但能品到茶的色、香、味,还能品尝到用茶做的美味素斋。“做一天出家人”禅修、佛教文化体验活动,接受信士和游客报名,市民可以抽出三五天时间与僧人一起参禅、打坐、劳动、听经闻法,感受出家人的清净与快乐。此外,“佛·茶·泉——清净世界 自在人生”首届灵岩禅茶摄影大赛同步进行,摄影爱好者可前往袈裟泉、檀抱泉、卓锡泉、长清灵岩茶种植科研基地采风创作。

文章关键词: 济南灵岩寺 斗茶大赛 禅茶文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