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南山情佛教书法展暨南海文化研究院揭牌

2014年09月04日 10:28  弘法寺  收藏本文     

  2014年9月3日上午九点半,“南山情全国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以下简称南山情书法展)暨南海文化研究院揭牌仪式在三亚隆重举行。南山情书法展三亚展览继在海口首展后,将于三亚南山寺举行为期一个月的展览。同时,南海文化研究院也于本日正式揭牌。

与会领导、大德及嘉宾合影与会领导、大德及嘉宾合影
南海文化研究院揭牌南海文化研究院揭牌
清远大和尚书写“南山风月”清远大和尚书写“南山风月”
专心致志观赏书册的义工专心致志观赏书册的义工

  开幕式由三亚南山寺当家智法法师主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三亚南山寺方丈印顺大和尚,海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海南省政协书画院院长王应际同志分别致辞。

  印顺大和尚致辞表示南山情书画展希望可以立足南山,面向南海。对一个太平盛世最好的祝福是“刀枪入库,马放南山”,正如对每一个人、每个生命最好的祝愿是“福如东海,寿比南山”一样,因此“南山”凝聚了我们对国家和民族最美好的祝愿。同时,我们站在南海,面对一望无际的大海,再环顾南海周边地区,可以看到如果把海作为一个自然的疆域,我们与周边的国家和地区是紧密相连,息息相关的。在周边的十几个国家和地区中,有十个国家的国教是佛教,六成以上的居民是华人,观音信仰是他们的普遍信仰。因此,用佛教加强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沟通与联系,共同完善各自的文化体系和道德体系,用佛教唤醒华人对民族与文化的认同意识,对祖国的回归意识,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我们用共同的文化与记忆来记载、讴歌、赞叹这个时代,唤起这个时代对真善美的追求,重构时代的道德体系,为国家安魂,为民族安心,是每一个书法家与每一个法师共同的愿望。

  王应际副主席表示,此次参展的150幅精品慧作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从不同侧面反映了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其中高僧大德们更是以佛教经典《华严经》为题材,用灵动俊秀、意蕴悠长的笔墨语言阐述了佛教慈悲为怀、崇尚和谐的精神追求。望以此次展览为契机,着力打造“南山情”公益慈善品牌,使之成为艺术界与佛教界共同回馈社会的长期性公益慈善活动,为倡导人心和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贡献。

  开幕式结束后,众领导、大德及嘉宾前往展厅,一同为南海文化研究院揭牌。南海文化研究院通过书法、绘画、文化研究等文艺创作手段,将佛教界与文艺界人士紧密结合,以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佛法,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书写大众梦想,丰富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文化内涵。

  参观完墨宝后,诸位领导及大德移步大厅,共同挥毫泼墨,以笔会友。陈成副主席抛砖引玉,挥笔写下“大德”二字,情之所至之下,又取新纸写下硕大的“佛”字,以此赞叹三宝殊胜无比,祝福大家福慧圆满。吴东民副主席与正慈大和尚共同着墨,分别手书六祖惠能大师的名偈“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吴副主席字体俊逸,气韵潇洒,正慈大和尚风格隽永,禅意非凡,不同的笔触却表达了同样的祝福,希望大众能早日明心见性,得大自在。王应际副主席书写对联,心慈大和尚及宗家顺副秘书长分别题字“政通人和”及“皆大欢喜”,祝愿国泰民安,万众安乐。随后诸位书法家们纷纷即兴题字,在笔墨文字中广结善缘,在三宝加持下相聚南山。

  出席今天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海南省政协副主席、海南省政协书画院名誉院长陈成,海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海南省政协书画院院长王应际,海南省政协常委、中国书协副主席、海南省书协主席、省政协书画院执行副院长吴东民同志,海南省政协常委、中国传统文化纸墨艺术学会会长、省政协书画院执行副院长李福顺,三亚市政协主席赵普选,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苏省佛教协会会长、镇江金山江天禅寺方丈心澄大和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会长、五祖寺方丈正慈大和尚,海南省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三亚南山寺方丈印顺大和尚,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宗家顺先生,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北京广济寺方丈演觉大和尚,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扬州市佛教协会会长、扬州市大明寺方丈能修大和尚,中国佛教协会办公室主任刘宇,中国佛教协会国际部主任普正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寺庙工作办公室主任清远法师,安徽鬲山禅寺方丈印修大和尚,三亚市政协副主席张羽非,三亚市政协副主席庄琼菊,三亚市统战部副部长黄明崇,三亚市民宗委主任王伟武,三亚市民宗委副主任陈昶,南山管委办主任何鹏程,南山旅游开发公司总裁关鹏,南山旅游发展公司总经理、观音苑公司总裁周天翔。(文:南海佛教 图:顿墨、顿心)

文章关键词: 佛教书法 南山情书画展 三亚南山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