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峰塔地宫银阿育王塔等27件佛教文物台湾展出

2014年09月16日 10:48  新华网  收藏本文     
“七宝瑞光——中国南方佛教艺术展”记者会上,嘉宾展示杭州雷峰塔地宫出土的银阿育王塔“七宝瑞光——中国南方佛教艺术展”会上展示杭州雷峰塔地宫出土的银阿育王塔
台湾佛光山佛陀纪念馆馆长如常法师介绍杭州雷峰塔地宫出土的银阿育王塔台湾佛光山佛陀纪念馆馆长如常法师介绍杭州雷峰塔地宫出土的银阿育王塔

  9月12日,在台北举行的“七宝瑞光——中国南方佛教艺术展”记者会上,嘉宾展示杭州雷峰塔地宫出土的银阿育王塔。“七宝瑞光——中国南方佛教艺术展”汇集了南京博物院、浙江博物馆、四川博物院等五家机构的佛教艺术珍品。展出文物共89件,其中一级文物27件。展览将于9月20日至12月7日于台湾佛光山佛陀纪念馆正式展出。

  南方佛教千年经典文物首度跨海来台!“七宝瑞光中国南方佛教艺术展”9月12日在台湾历史博物馆举行开箱记者会,台湾历史博物馆馆长张誉腾、佛光山常务副住持慧传法师、佛陀纪念馆馆长如常法师等共同开箱,雷峰塔出土的千年古物—银阿育王塔,荣耀展现在世人面前。“大陆一级文物出境展出,可是要经过重重把关。”策展人李天凯表示,一级文物离开馆藏,要经过大陆国家文物局批准,而且要与博物馆签订严谨的协议书及文物保险等,经过大陆国家文物局的特别支持,因而促成此次到佛光山佛陀纪念馆展览的因缘。

  从汉代至明代,跨越1500年的佛教历史文物来台展出,可谓空前绝后。诚如佛教艺术专家林保尧教授所言:“七宝瑞光展是首次补足过往百年来,尚未知晓的汉魏两晋达350余年首宗的佛教艺术空白。”

  据悉,“七宝瑞光-中国南方佛教艺术展”由大陆五大博物馆提供88件文物,其中有27件是一级文物,包括四川博物院藏的菩萨与力士像、南京博物院藏的管道升“刺绣观音菩萨像”、文征明行书《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七宝阿育王塔与陶佛像摇钱树座。其中备受瞩目的代表文物,是2008年南京宋代长干寺地宫出土的七宝阿育王塔,塔身为银质鎏金,表面镶嵌452 颗各色珠宝,高度近120公分,足足是其他阿育王塔的三倍大,是塔中之王。“七宝瑞光-中国南方佛教艺术展”将于9月20日在高雄佛光山佛陀纪念馆盛大开展。(王炜)

文章关键词: 雷峰塔地宫 阿育王塔 佛教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