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南海观音文化节开幕在西樵山宝峰寺举行

2014年09月22日 10:55  中华佛光文化网  收藏本文     

  9月20日晚,第五届南海观音文化节开幕式在广东西樵山宝峰寺隆重举行,其中欢迎晚宴、《南海梵音》首发式、开幕式庆典、佛教音乐晚会、传灯法会等佛教文化活动先后展开。现场省市领导、高僧大德、护法居士、四众弟子共三万余人见证了此次庄严而又殊胜的景象。

“第五届西樵山南海观音文化节”开幕式隆重举行“第五届西樵山南海观音文化节”开幕式隆重举行
省市有关领导、佛教界高僧大德共同启动西樵山第五届“南海观音文化节”省市有关领导、佛教界高僧大德共同启动西樵山第五届“南海观音文化节”

  坐落于广东南海西樵山的宝峰寺,与广州光孝寺、韶关曲江南华寺和肇庆鼎湖山庆云寺齐名,堪称南粤名刹。自2009年起,每年秋季西樵山都会举办南海观音文化节,每年均吸引数十万游客和市民慕名前来,社会影响力逐年递增,现已辐射至全国乃至东南亚地区,逐渐成为广东地区又一冲出国门的旅游新名片。

  开幕式首先由西樵山宝峰寺住持新军法师致欢迎辞。广东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广州大佛寺方丈耀智大和尚,西樵镇书记、人大主席梁全财分别上台致辞,并预祝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致辞结束之后,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曾晓晖,佛山市副市长麦洁华,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大和尚,广东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广州大佛寺方丈耀智大和尚,佛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张建辉,南海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梁耀斌,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南京毗卢寺方丈传义大和尚,南海区副区长冼富兰,西樵镇委书记、人大主席梁全财,西樵山宝峰寺住持新军法师共同上台为西樵山第五届南海观音文化节进行启动仪式。

  出席本届文化节开幕式的领导有: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曾晓晖,佛山市副市长麦洁华,世界佛教僧伽会副会长、香港佛教僧伽会会长绍根长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大和尚,广东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广州大佛寺方丈耀智大和尚,佛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张建辉,南海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梁耀斌,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南京毗卢寺方丈传义大和尚,南海区副区长冼富兰,西樵镇委书记、人大主席梁全财,台湾新北市佛教会理事长、台湾万福禅寺住持明空法师,广东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梅县佛光寺住持证荣大和尚,西樵山宝峰寺住持新军法师,广东省慈光慈善基金会理事长、中华佛光文化网创始人严超议等以及参与本届观音文化节千余名筹备人员,包括宝峰寺的僧人、各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还有当地、周边甚至广东省外地区1000多人的义工团队。

《戒定真香》由宝峰寺岭南佛乐团现场器乐弹奏《戒定真香》由宝峰寺岭南佛乐团现场器乐弹奏
宝峰寺住持新军法师现场演唱的《般若舟》宝峰寺住持新军法师现场演唱的《般若舟》

  随后,大佛寺义工团、宝峰寺岭南佛乐团以及著名佛乐歌唱家分别为大家带来:《戒定真香》、小品《宝峰喜讯》、般若舟(佛曲)、南海观音(佛曲)、花非花(古典曲目)、观音灵感歌、宝峰寺义工之歌等精彩纷呈的节目。其中《戒定真香》是佛教中重要的梵呗,由宝峰寺僧众吟诵,并由宝峰寺岭南佛乐团现场器乐弹奏,这也是宝峰寺岭南佛乐团创办后的首次公开演出。而由宝峰寺岭南佛乐团创办人、宝峰寺住持新军法师现场演唱的《般若舟》更是禅意深远、意境超凡脱俗。

  晚会结束后,护法居士在法师的指引下,手持莲花灯,漫步在巍峨的南海观音的慈悲之下,许着心中的祈福之音。现场更是千灯万灯共放光明,一幅佛国圣境之景降临与西樵山之巅,似在诉说着今日的繁华与往昔的传奇。一盏盏莲花灯组成的“中国梦”在夜幕下熠熠生辉,场面庄严殊胜,共同描述和传递大众信众美好的祝愿与希望。

开幕式结束后,传灯法会隆重举行开幕式结束后,传灯法会隆重举行
一幅佛国圣境之景降临于西樵山之巅一幅佛国圣境之景降临于西樵山之巅

  在庆典法会举行之前,文化节系列活动之欢迎晚宴暨《南海梵音》首发式在西樵山观音牌坊广场举行。《南海梵音》作为广东佛山的首本佛刊,该佛刊设有“十方丛林”、“养生之道”、“佛教故事”等多个栏目,弘扬佛教文化的同时传播社会正能量,传播“观音常居南海”之大愿。

  据佛光文化记者现场了解,本届文化节囊括佛教音乐晚会、传灯法会、观音文化讲坛、新军法师升座法会、万人斋宴、佛化婚礼、福寿宴、水陆法会、观音主题灯会等多项活动,一直延续到明年正月。其中,新军法师升座法会是南粤名刹宝峰寺继岭南高僧又果长老开山中兴之后,如今众缘具足,又一任方丈晋院驻锡,续佛法身慧命,带领宝峰寺两序大众担荷如来家业,令正法久住。同时,把宝峰寺的影响力从国内向东南亚各国辐射,影响深远。方丈升座也意味着宝峰寺的整体发展有了明确的带领人,标志着宝峰寺在弘法利生,护国爱教等各个方面走上一个新的台阶。观音文化论坛将会邀请知名长老和嘉宾出席,模式也会有别传统的“单线传输”,不只是主讲嘉宾滔滔不绝,而是会与参与者一起探讨佛教文化,分享生活中趣事的禅意和蕴含的观音文化。让信众们对于观音精神有更深刻的认识,以便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更好的效法观世音菩萨精神,践行菩萨道。(佛光文化记者 清心 学而现场报道)

  相关资料

  西樵山宝峰寺有着六百多年的历史、为南粤四大名寺之一,是一个旅游、祈福的好地方。自晋代佛教东传,在西樵山建寺弘法的高僧就很多,到了明代香火鼎盛。宝峰寺得到惠连法师兴教弘法,颇有名气。该寺建于明永乐甲申年(一四零四年),成化己亥年(一四七九年)重修。奈古刹风华正茂之际,历尽沧桑,现仅存断墙残壁。

  近年来,应社会各届之意,经省有关部门批准,易地重建西樵山宝峰寺。宝峰寺重建在西樵山石牌村蛇岗。新址南北长一百八十米,东西宽一百二十米,面积二万一千六百平方米,寺之中轴线上建山门、大雄宝殿和法堂,两边分别建钟楼、鼓楼、观音殿,地藏殿、文殊殿、普贤殿,并建方丈楼和僧舍。建筑按明代风格设计,尽量保持原址的建筑风格,使宝峰寺清雅古朴。借助国家森林公园西樵山总体规划和建设,西樵山宝峰寺成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进程中逐步走向“都市化”的南粤民众远离尘嚣、回归自然的一块福地,在信众和教界的影响也将日益扩大。

文章关键词: 西樵山宝峰寺 南海观音文化节 南海观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