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灵隐文化论坛开幕:聚集灵隐与南宋佛教

2014年09月28日 11:47  杭州灵隐寺  收藏本文     
第三届灵隐文化论坛开幕:聚集灵隐与南宋佛教第三届灵隐文化论坛开幕:聚集灵隐与南宋佛教
第三届灵隐文化论坛开幕:聚集灵隐与南宋佛教第三届灵隐文化论坛开幕:聚集灵隐与南宋佛教
第三届灵隐文化论坛开幕:聚集灵隐与南宋佛教第三届灵隐文化论坛开幕:聚集灵隐与南宋佛教
第三届灵隐文化论坛开幕:聚集灵隐与南宋佛教第三届灵隐文化论坛开幕:聚集灵隐与南宋佛教

  9月27日,灵隐寺第三届“‘灵隐文化论坛’:灵隐寺与南宋佛教”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在浙江宾馆举行,朴永焕、邢东风、龙达瑞、杨曾文等来自韩国、日本、美国、新加坡以及厦门、台湾等各地高校、研究机构、寺院、佛学院的专家学者130人出席,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莫幸福、杭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党组书记杨志刚,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光泉大和尚、副会长副圆法师等省、市宗教主管部门与市佛教协会领导、嘉宾莅会,灵隐寺僧众、杭州佛学院师生参加。

  当天上午的开幕式由灵隐寺监院衍空法师主持,光泉大和尚、杨曾文教授、杨志刚书记、莫幸福副主任先后致辞讲话。

  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在开幕式上致辞欢迎学者专家们的到来。他说,灵隐文化论坛自三年前召开以来,得到教界、学界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和各级领导的重视和肯定,取得了很多成果。灵隐寺居南宋佛教“五山十刹”第二,灵隐寺僧人不断得到朝廷的召见和赏赐,涌现了大慧宗杲、瞎堂慧远、道济禅师等一批大德祖师。许多当时有名的僧人也与灵隐寺有过或多或少交集,南宋灵隐寺在中国佛教的地位不言而喻,但灵隐寺的历史文化研究还不够深入,存在许多有待厘清的问题,希望通过“灵隐文化论坛”的举办,将灵隐的资源与研究进行全面整合和总结,为建设新时期灵隐寺和杭州佛教文化作出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博士生导师杨曾文教授代表与会学者感谢灵隐寺主办的“灵隐文化论坛“,回忆自己两次参加研讨会的因缘,介绍了南宋的历史和文化情况和灵隐寺与皇室的关系以及灵隐寺与日本佛教的交流。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党组书记杨志刚要求,对灵隐寺与南宋佛教的研究要坚持有鉴别的对待,深入挖掘灵隐寺祖师在历史上为中国文化作贡献的事迹,古为今用,发挥佛教正能量,带领广大信众反对邪教,正信正行,自觉与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相适应。

  浙江省民宗委副主任莫幸福先生重申了对灵隐寺佛教文化建设的三点看法:一是要有鲜明的爱国立场,如南宋时灵隐瞎堂慧远大师就有过“愿陛下早复中原”之语;二是加强佛教与传统中国文化的融合,形成独具特色的江南佛教;三是要增强软实力,弘扬正能量并努力走向世界。南宋时有许多日本僧人来灵隐寺学法,今天的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也远到美国的哈佛大学弘法。

  “灵隐文化论坛”由灵隐寺主办,迄今已满三届,是集教界、学界等各方面力量,发掘灵隐寺佛教历史文化,服务当前灵隐寺和杭州佛教文化发展的文化盛事。本次文化论坛以“弘扬传统文化,共筑中国梦想”为主题,以“灵隐寺与南宋佛教”为主要内容,为期两天,将于9月28日下午闭幕。

文章关键词: 灵隐寺 灵隐文化论坛 南宋佛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