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云老和尚暨云居历代祖师第二届学术研讨会

2014年10月09日 10:32  佛教导航  收藏本文     

  10月3日至4日,为纪念虚云老和尚圆寂五十五周年,由云居山真如禅寺举办“虚云老和尚暨云居历代祖师第二届学术研讨会”·《云居法汇》首发式在庐山西海温泉假日酒店举行。受主办方邀请,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西省佛教协会会长纯一法师;中国社会科学院杨曾文教授;南开大学孙昌武教授;台湾慈光佛学院院长慧空法师等近200名来自海内外专家学者代表共聚一堂,缅怀先德、互通有无,共襄法语。

虚云老和尚暨云居历代祖师第二届学术研讨会举行虚云老和尚暨云居历代祖师第二届学术研讨会举行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西省佛教协会会长纯一法师发表大会寄语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西省佛教协会会长纯一法师发表大会寄语
纯闻法师向专家学者赠送《云居法汇》纯闻法师向专家学者赠送《云居法汇》
与会法师、专家学者合影与会法师、专家学者合影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西省佛教协会会长纯一法师从(云居山历史)历史成因,事实形成等角度提出了“虚云禅”,成为了近代禅学的一种思潮的观点,受到了与会专家的极大认同。纯一法师也向在座的专家学者提出,希望大家能够发挥所长,从学术和理论的角度为“虚云禅”的发展做好正确的引导和铺垫,贡献一份力量,并寄予了极高的期望和的良好祝愿。

  《云居法汇》由明尧教授主编,收录了云居山历代方丈的语录法汇,以寺院定位的角度汇编整理文献资料。同时,明尧教授提出,希望在座学者能够发挥自身影响力,建立“丛林法汇项目”,这对于在各大重要寺院以法汇的形式梳理历史文献,其历史意义是重大的。

  中国社科院杨曾文教授对这部《云居法汇》进行点评,杨曾文教授指出这部《法汇》基本反映了云居山从开创到近代历代杰出僧人的活动和传法语录,云居山不能忘的开山祖师道膺禅师,曹洞宗曹山法系三代以后,法系不明。真正把洞山法系延续下去的是洞山首席弟子道膺禅师和云门宗的佛印了元禅师及临济宗的圜悟克勤禅师。这部著作从整理历代祖师文献的思路,以推进佛教与宗派学的研究为核心目的,继承云居历代传统的同时,表达了发扬曹洞、云门、临济现实主义禅风,提出了山中修行,不忘现实,贴近人生,关注人生的现实主义应用的必要性的主张。

  南开大学著名学者孙昌武教授在谈到虚云法师的成就时,引用了与杨曾文教授谈话席间谈及的意见,“虚云老和尚恢复和创建了一部分寺院,成了当今弘法基地;他培养了一批弟子,这批弟子都成了当代佛教的佛门龙象;这种五宗并弘的行为,打破了佛教内部界限,团结僧团;百岁高龄,爱国爱教,在困难的历史时期,为恢复创建新中国佛教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孙昌武教授提到,中华民族的脊梁是“埋头苦干的人,拼命硬干的人,为民请命的人,舍身求法的人。”虚云老和尚的一生为教内外所敬仰,堪为禅门祖师。“祖师”在中国汉传佛教传承过程中,起着延续中国佛教传统的作用。这种“祖师”现象值得深入探讨研究。

  此次研讨会持续了两天时间,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们围绕以虚云老和尚和云居历代祖师的思想、观点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相互学习、借鉴。研讨会共收录论文百余篇,其中祖师禅专稿四篇,云居研究四十余篇,虚云研究四十余篇,以及禅宗及云居祖师研究若干篇。研讨会于10月4日圆满闭幕。会后,部分专家学者前往云居山真如禅寺参加于2014年10月5日举行的《虚云老和尚圆寂五十五周年纪念法会》观礼,共襄法喜。专家代表表示,此次研讨会,硕果累累、和谐圆满。

文章关键词: 虚云老和尚 云居山 云居祖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