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刹云门寺农禅并重僧俗齐收福果出坡(图)

2014年11月04日 10:38  中新网  收藏本文     

  秋收时节,广东千年古刹韶关云门禅寺阳光普照。11月1日,近200名来自香港、澳门及内地的香客以及云门寺僧众,在该寺方丈明向大和尚的带领下,齐收福果(收割水稻)。

岭南千年古刹云门禅寺“农禅并重”插秧忙岭南千年古刹云门禅寺“农禅并重”插秧忙
千年古刹云门寺农禅并重僧俗齐收福果出坡千年古刹云门寺农禅并重僧俗齐收福果出坡

  记者在云门寺稻田里看见,两台联合收割机在稻田里来回穿梭收割稻谷,而香客与僧众则将收割好的稻谷背往晒谷场晾晒。晒谷场上,十几个小朋友与父母一起翻晒稻谷。游客纷纷拿起相机、手机拍下这难得一见的场面。

  正在田里检稻穗的明向大和尚告诉记者,云门寺现有水田50多亩,一年种两造稻谷,由寺内僧人和信众一起耕作。今年是首次采用联合收割机收割稻谷,收割速度提高,也节省了许多劳动力。

  明向大和尚说,农禅并重是云门寺的宗风,修行学佛不离俗谛,唯有兼具福德,智慧、禅定三事,道业方易成就,而劳动不仅是修福德良缘,更是修智慧、修禅定的好时机。

  从唐代百丈山怀海禅师正式创立农禅制度开始,云门寺就奉行“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家风,珍视“禅农并重”精神,自耕自种,丰衣足食,并在佛源老和尚主持禅院的时代加以发扬光大,“我们一定会把云门寺的农禅并重的宗风继续发扬下去。”劳作了一天的明向大和尚笑着说。

  “我不但收割稻谷来了,插秧时我也来了,而且还带来一些小朋友及年轻人,通过劳动去亲身体会‘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从广州市赶来收割稻谷的范女士说。

  创建于中国五代后唐的千年古刹云门禅寺,是中国禅宗“一花五叶”之一的云门宗开宗道场,是至今少有的仍保持“农禅并重”的寺庙。1983年,云门寺被确定为中国重点保护寺院,在海内外享有较高声誉。 (李凌 袁少洪)

文章关键词: 云门禅寺 农禅并重 中国禅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