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寺都市禅堂将举办首届禅茶文化交流研讨会

2014年11月20日 10:15  少林寺都市禅堂  收藏本文     
少林寺都市禅堂首届禅茶文化交流研讨会少林寺都市禅堂首届禅茶文化交流研讨会

  世界三大饮料,茶居第一。

  茶是中国贡献给世界的一种生活艺术与文化珍品。5000年前神农氏尝百草以茶解毒,从此茶可入药,有生津止渴、降火明目、清热解毒、提神清心的功效。古人祭祀、婚庆、待客、交友皆有以茶为礼之风俗,开门七事有茶,文人七宝也有茶,茶成为中国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借助茶马古道、丝绸之路,茶更成为中外文化交流最重要的载体。后来,茶艺、茶道在与佛家禅宗的交流融合中,升华出“正、清、和、雅”的禅茶文化,成为中国文化史上的一种独特现象,也是中国对世界文明的一大贡献。

  唐宋时代的禅寺中专门设有“茶寮”以供僧人吃茶;在诸寮舍司设有专门负责煎茶职位,称为“茶头”。丛林规则要求每日在佛前、祖前、灵前供茶;新住持晋山,也有点茶、点汤仪式;甚至还有专门以茶汤开筵的,美名其曰“茶汤会”。被后人尊为茶圣的陆羽,因自幼被禅师收养练得一手采制煮茶的高超技艺,后来著成不朽名著《茶经》。五代赵州禅师以“吃茶去”的机锋接引弟子,成为禅宗史上著名的公案。宋代圆悟克勤禅师著《碧岩录》悟出禅茶一味之道,手书馈赠参学日本弟子,开启日本茶道之宗。中国品茶之风始于寺院,盛行于寺院。唐宋之后,普及到文人、士大夫、皇宫贵族,直至社会大众,最终得以风靡世界。

  禅茶一味。

  泡茶时以正念、正定的心境集中精神才能泡出色、香、味俱佳的茗茶。静心品茶则类似于坐禅修行法,与修行佛陀教诲的“八正道”一致。品茶需有清净心,禅茶由“静”入“净”。“静”歇却狂心,“净”则一尘不染,菩提之心由此方生。饮茶须遵茶道,其义通佛家身和同住、口和无诤、意和同悦、戒和同修、见和同解、利和同均之“六和敬”。古今茶人无不以品茗谈心为雅事,以茶人啜客为雅士。合乎规范、超凡脱俗、正而不邪、意趣深远即为雅。禅之精神在于悟,茶之意境在于雅。茶承禅意,禅存茶中。禅茶之旨趣就是籍雅来体悟佛法之性空。宇宙间万事万物本体都由地、水、火、风四大所成。禅茶中四大亦均有所表:茶具表地大,沏茶之水表水大,给茶水加温之热力表火大,行茶道之动作或品茶表风大。禅茶虽“空”,但禅茶之“空”实则含藏万法。

  “正”即八正道,“清”即清净心,“和”即六和敬,“雅”即是脱俗。“正、清、和、雅”乃是中国禅茶文化之根本精神所在。

  中国嵩山少林寺,禅宗祖庭圣地。达摩祖师渡海西来至此,口含香茗面壁九年,弘法传道,开启禅宗一脉。

  都市禅堂,当今少林寺永信方丈发慈悲心在都市中弘扬少林文化之场所。冀得广大居士信众、社会贤达之护持,共襄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盛举。

  2014年12月6日,少林寺都市禅堂总部将举办首届“禅茶一味:禅茶文化交流研讨会”。诚邀禅茶学者、茶界文化界等人士参加此次“禅茶交流研讨会”。

  联系人:张 老 师 (手机:18039100550;13383867610 )

  电 话:0371-86238699 传 真:0371-67300135

  网 址:http://www.shaolindsct.org

  电子邮箱:dushichantang@163.com邮 编:450000

  地 址:中国·郑州市东风南路与创业路西500米路北

文章关键词: 少林寺 都市禅堂 禅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