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古邳羊山佛教文化学术研讨会隆重举行

2014年12月17日 10:48  佛光网  收藏本文     
“首届中国古邳羊山佛教文化”学术研讨会“首届中国古邳羊山佛教文化”学术研讨会
中国佛教协会《法音》杂志社编辑部主任桑吉主持会议中国佛教协会《法音》杂志社编辑部主任桑吉主持会议

  12月14日,由中国佛教协会《法音》杂志社主办,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古邳羊山寺承办的“首届中国古邳羊山佛教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徐州睢宁举行。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苏省佛教协会会长、镇江金山禅寺、焦山寺方丈心澄大和尚,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徐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兴化寺方丈果光大和尚,徐州羊山寺住持觉明大和尚,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玄奘研究会会长黄心川教授,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哲学系楼宇烈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杨曾文教授,洛阳龙门石窟研究院研究员温玉成教授,陕西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著名佛教文物专家韩金科,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宋立道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黄夏年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张总,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徐文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宗教系宣方教授,南京大学哲学系杨维中教授,国家宗教事务局《中国宗教》杂志社编辑部主任李嶷,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宗教所研究员黄崑威,山东汶上县宗教局局长汪海波,上海佛学院金易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于光研究员, 中国佛教协会《法音》杂志社编辑部主任桑吉,江苏省民宗委副主任、江苏省宗教局副局长王在郑,江苏省宗教局宗教一处处长李华延,江苏省徐州市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徐州市民宗局局长陈冠华,徐州市民宗局副局长黄修建,徐州市民宗局宗教一处处长薛亚军,徐州市民宗局办公室主任皮旭宇,睢宁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军,睢宁县委副书记,睢宁县县长贾兴民,睢宁县委常委庄善忠,睢宁县副县长谈军,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净修法师,中国佛教协会理事圆修法师,福田禅寺住持圣奎法师,以及来自徐州市、睢宁境内的护法居士、各界嘉宾近百人参加了开幕式和学术研讨会。

  上午10时30分,中国佛教协会《法音》杂志社编辑部主任桑吉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词。他代表中国佛教协会 《法音》杂志社和睢宁羊山寺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大德高僧,各级领导莅临会议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他说,今天,我们大家有缘相聚在有着中国汉传佛教第一出家人之称的严佛调弘法利生的家乡——古邳,在有着华夏早期佛寺建筑——九镜塔之称的羊山之地隆重举办“首届中国古邳羊山(江苏睢宁)佛教文化学术研讨会”,共同探讨和研究中国最早的出家僧严佛调的生平、佛教思想、佛经翻译、佛学著述;华夏早期建筑——九镜塔兴建的历史背景,九镜塔的佛教象征含义,九镜塔在中国佛教早期寺院建筑中的历史地位和现代价值,梳理古邳佛教与中国佛教发展的内在关系,探究古邳羊山寺与周边佛教文化的交互影响,总结严佛调、笮融、僧祐等对中国佛教近两千年深远的影响和现代的价值意义,探索古邳羊山寺未来的建设和发展,扩大羊山古寺在国内外的影响与知名度,共同推动江苏睢宁佛教文化的发展与复兴,为传承睢宁悠久的佛教文化遗产、建设美丽睢宁、和谐睢宁、文化睢宁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与文化价值。

  睢宁县县长贾兴民代表县委和县政府对学术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王在郑副局长代表江苏省宗教局对“首届中国羊山佛教文化学术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古邳羊山寺是中国历史上最早兴建的寺院之一,几经兴废,现在要逐步恢复历史上的佛教文化。近十多年来在觉明法师的住持下羊山寺逐渐得到了恢复,但与历史相比,佛教发展很滞后。他指出,江苏在历史上是一个佛教大省,与古邳悠久的佛教历史遗产和丰富的佛教资源相比,今天睢宁的佛教发展相当的滞后,与历史上第一出家人严佛调、以及笮融、僧祐僧人等相比,有很大的差距,与历史上睢宁古邳佛教的繁盛不相符,不相称。他说江苏佛教在中国佛教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价值,对中国佛教的发展和繁荣曾做出过重大的贡献。比如禅宗、三论宗的寺院和高僧在历史上最多、影响也最大。他感谢专家学者们为睢宁佛教文化的发展献计献策。他表示,首届研讨会开了个好头,意义重大,希望有第二届、第三届研讨会,为推动睢宁佛教文化的发展,发挥佛教正能量起到积极作用。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苏省佛教协会会长心澄大和尚代表省佛教协会对首届中国羊山佛教文化学术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祝贺。

  他说,古邳羊山有着丰富的佛教文化遗产,从严佛调开始就对后来中国佛教的发展历程产生了重大深远的影响,因此,探索研究古邳佛教对中国佛教的贡献,挖掘早期佛教初传的历史,对恢复和继承古邳佛教的传统,了解和认识古邳及徐州佛教与整个中国佛教的发展史都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他说,此次会议的四个议题都与古邳和徐州佛教相关,很重要,也很有价值。他希望,通过这次学术研讨会的举办理清古邳佛教和羊山寺的历史脉络,促进和规划好羊山寺今后的重建工程,为睢宁佛教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果光会长代表徐州佛教协会对中国佛教协会《法音》杂志社和羊山寺联合举办此次佛教文化学术研讨会表示祝贺、肯定和感谢!

  他说,此次研讨会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机会,黄心川、楼宇烈、杨曾文三位德高望重的著名学者莅临会议,非常难得,令人感动,这是徐州佛教文化研究的一个好开端,必将对睢宁和徐州佛教文化的今后发展,继承和发扬徐州悠久的佛教文化遗产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徐州睢宁羊山寺觉明大和尚在致辞说,自东汉明帝时代起,佛教便出现在徐州古邳,到东汉末年为当地民众普遍接受。百年间下邳羊山已经建寺,这样的环境当中成长出严佛调这样祖师级的人物。因此,下邳的佛教在中国佛教初期发展中作出巨大贡献。觉明大和尚总结了下邳羊山寺在中国佛教文化史上的地位和意义。他称作 “五个佛事的发源地”。即一、羊山寺是我国东部汉传佛教的发源地。二、每年农历四月八日,我国浴佛节的发源地。三、佛教界供奉关羽为伽蓝菩萨的发源地。四、汉式禅、净双修法门的发源地。五、佛教活动在中国从上层流向民间的发源地。

  觉明大和尚认为,严佛调是中国第一位汉传佛教的祖师,认为这位祖师对华夏佛教有五个第一贡献:

  一、汉族出家的第一位僧人。

  二、中国佛教徒撰著佛经的第一人。

  三、中国佛教徒翻译佛经的第一人。

  四、到境外交流布道的中国佛教徒第一人。

  五、探索、普及汉式禅、净双修法门的汉僧第一人。

  觉明长老认为,笮融所建九镜禅寺中的九镜塔是中国佛教建筑史上有文字记载最早的佛教寺院建筑,九镜塔可谓是中国佛教史上的第一佛塔。最后,他还谈到五世纪中期的另外一位佛教高僧——僧佑法师,认为这位下邳的出家人是律宗的祖师。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黄心川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高度评价了徐州古邳佛教在中国佛教历史上的重要价值和地位。他说:严佛调是汉代人士,也是中国最早的出家人之一。汉代是中国佛教的初传期,当时人们对佛教的理解并不准确,统治徐州的楚王刘英是最早的信奉佛教的统治者,他把佛教理解为黄老方术之一种,虽然这我们今天看来,与佛教有一定的差距,但是我们要看到,汉代的佛教初传是开天辟地的大事,由于有了佛教,中国的传统文化发生根本性改变,文化结构也开始发生变化,其范围与维度也扩大了,徐州作为中国佛教初传之地,其开天下之风气的历史作用是不可抹煞的,值得大书特书的。

  黄老强调指出,严佛调生活在汉代的晚期。他的主要工作是引进外来文化,从事译经工作。他是众多中国上的译经家之一,他参与了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译经活动,并且作为译经先驱,为中国文化建设和佛教的传播做出巨大贡献,值得我们开会研究讨论。所以,研究严佛调的意义相当重大!

  楼宇烈教授在大会开幕式上就佛教文化与儒道的关系作了精彩的发言,受到了与会学者和听众们的热烈欢迎。

  本次会议围绕四个议题,分别是:

  一.中国最早的佛塔——下邳羊山九镜塔(九镜禅寺)

  二.中国第一位出家汉人严佛调与古下邳

  三。僧祐与古下邳

  四。九镜塔重建的历史依据与现实意义

  当日下午14时,举行第一场研讨会,黄夏年教授主持会议,杨曾文教授作《东汉佛教与下邳》主题报告,徐文明教授作《僧佑律师师承宗系及其贡献与历史地位》主题报告,杨维中教授作《东汉时期的彭城佛教论略——以严佛调、笮融为中心》主题报告,金易明教授作《初润华夏甘霖法严佛调和佛教初传中国芻議》主题报告,宣方教授作《睢宁佛教文化产业发展之我见》主题报告,张总教授作《中国佛教寺院体制变迁试说——从徐州古寺说起》主题报告。

  第二场研讨会由宋立道教授主持,黄夏年教授作《严佛调所显示的徐州佛教现代意义》主题报告,韩金科教授作《法门寺塔修复的历史借鉴与九镜塔重建研究》主题报告,温玉成教授作《睢宁县九里墩“老子出关图”的考释》主题报告,汪海波教授作《试论徐州地区出现较早的舍利塔》主题报告,李嶷教授作《九镜塔之源:笮融所建浮图祠略考》主题报告,黄崑威教授作《徐州睢宁县下邳地区东汉佛教考论》主题报告。

  宋立道教授作整场研讨会的总结发言,他说本次研讨会共收到论文17篇,专家学者们就六个方面的话题对徐州的佛教文化作了深入的解析,相信通过与会学者们的共同努力,“古邳羊山佛教文化”学术研讨会对徐州佛教未来的发展,尤其是羊山寺今后的规划和扩建工程提供一些的历史依据,使得睢宁佛教文化事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最后,觉明大和尚、果光大和尚对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果光会长表示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必将对徐州佛教今后的发展,以及羊山九镜塔的重新复建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使海内外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第一出家僧严佛调、古邳羊山寺和徐州悠久灿烂的佛教历史文化,为徐州佛教文化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羊山寺,寺院始称浮屠寺,又称九镜禅寺,建于东汉末年(公元193年),是佛教初传中国时,我国境内最早兴建的为数不多的寺院之一。尤其是该寺的创建人——严佛调开启了中国汉传佛教出家僧的先河,对中国汉传佛教近两千多年的历史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据文献记载,古邳羊山寺院兴建了我国最早的佛塔式建筑——九镜塔,成为华夏东部地区历史上最悠久的名寺古刹,一直是黄、淮地区广大僧侣、信众、善士朝觐修行之圣地。

  古寺在历史上曾多次易名,如“九镜禅寺、浮屠寺、释迦寺、宗善寺”等名。1941年抗日战争时期,羊山古寺被日军战火焚毁殆尽。直至上世纪八十年代,在当地党、政和宗教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羊山古寺才开始逐渐恢复,于2003年完成了第一期恢复工程(三圣殿、接引殿、天王殿)。2011年完成了念佛堂、斋房、五观堂等建筑设施。目前,正在筹备第三期“九镜塔”、大雄宝殿以及寺院钟鼓楼、藏经楼、绿化等配套设施的恢复扩建工程等。

  羊山寺景区为上世纪90年代末在原羊山寺景区基础上,以羊山寺原遗留图样复建。恢复天天王殿、接引殿和三圣殿,总建筑面积760平方米。2013年初,为弘扬佛教文化,复建下邳八景,创建商贸旅游型重点中心镇,镇党委政府依据镇区建设总体规划结合羊山实际,对天王殿、接引殿、和三圣殿进行了内外粉刷、修缮,同时对三大殿内的所有佛像按照佛家做法进行了鎏金塑身,台阶式三层大毁的连接走廊全部更新成花岗岩台阶和汉白玉栏杆,富丽堂皇的三大殿已经成为镇区古建筑一道靓丽风景;请来高度4.8米的鎏金“站佛”安放在接引殿内,又增添了一座朝觐修行者格外景仰的佛尊;在注重佛事主体建设的同时,于大殿东侧建设单层钢结构斋房100平方米、念佛堂60平方米,使寺内设施趋向完善。寺内坐落于三圣殿左侧钟楼的铜钟,为灵璧县袁。自登铸造于公元1557年(嘉靖三十六年十二月),钟高过一人,厚近十余公分,三人伸臂方可代合围,重1365斤(象征一年365日)。每日夜间寅时,寺僧撞钟18响以报时,钟声可闻30余里,真可谓“响镇三更梦,声传四野秋”。每年四月八逢庙会,景区日云集南北慕拜信徒和商股达10万人次,寺庙香火日趋旺盛,已经成为苏鲁交界著名的古刹禅院。

文章关键词: 佛教文化 中国佛教协会 九镜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