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世宗所成立50周年成果展书画作品展举行

2014年12月18日 10:48  佛教在线  收藏本文     
澄怀观道—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成立五十周年成果展暨书画作品展澄怀观道—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成立五十周年成果展暨书画作品展
社科院世宗所成立50周年成果展社科院世宗所成立50周年成果展
书法作品展书法作品展
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书法作品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书法作品
传印长老(左)、一诚长老(右)书法作品传印长老(左)、一诚长老(右)书法作品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甲午之年,正值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成立五十周年的庆典之时。世界宗教研究所特举办“澄怀观道——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成立五十周年成果展暨书画作品展”,以学者们多年研究成果的结晶、充满激情与生机的点划、笔墨为宗教所五十年的华诞献上一份生日的祝福。

  本次展出的学术成果共计300余册,囊括了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道教等宗教门类,还有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当代宗教、宗教原理、宗教艺术等多种交叉学科,堪称中国当代宗教学研究的集中呈现。这些著作全部为世界宗教所的研究人员们完成,既有前辈学者任继愈、吕大吉、杜继文、吴云贵、马西沙等人的心血之作,又有年轻学者们充满活力的思考成果。在本次展览的书籍中不少典籍、著作为中国宗教学研究的力作,如任继愈先生主编的《中国佛教史》、吕大吉先生的《宗教学通论》、徐梵澄先生的《徐梵澄文集》、马西沙先生的《中华宝卷》、方广錩先生的《国家图书馆藏敦煌遗书》、卓新平所长编辑的“世界宗教研究丛书”等等。

  这些著述如同一个个脚印,记录着学者们在世界宗教研究所成长、经历的轨迹,而这些研究力量汇聚在一起,则构成了各个门类各个理论体系中的里程碑式的精品。这些成果往往凝聚着整个研究室数代学者集体的心血与汗水,如佛教研究室合力编撰的《新编大藏经》、基督教室编写的《东传福音》、伊斯兰教室编辑的《清真大典》、道教研究室的《三洞拾遗》、各个研究室集体撰写的《中国宗教学大辞典》等扛鼎之作无一不让观者感佩。资料的收集、典籍的编写之外,便是对宗教细致入微的研究与分析,十余辑的《基督教研究》,对五大宗教的梳理与介绍,新兴宗教的分析,对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坚持,对交叉学科宗教社会学、宗教人类学、宗教心理学的拓展,都通过著作一一呈现。世界宗教研究所的两个核心期刊《世界宗教研究》、《世界宗教文化》都拿出精美的合集进行展示与汇报。梳理历年的宗教学界的重要成果,由曹中建书记主编的《中国宗教研究年鉴》,以极其厚重的分量介绍着宗教学这门学科的发展。为了庆祝五十年所庆而编辑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建所五十年纪念文集》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五十年发展历程》,将五十年的岁月浓缩成沉甸甸的文字,成为对过去的回忆,对未来的展望。

  成果展的四周,是为庆祝世界宗教研究所建所五十周年所举办的书画作品展。宗教文化艺术是人类精神与情感的一种灵性结合,也是宗教研究所关注的一个重要方面及新开创的学科探索。我们在足迹天下的调研、细致入微的研究之外,还需要对宗教艺术创作的体悟、把握和鉴赏。在其中我们可以客观而冷静地解说其书画禅意、笔锋道境,也可以自由挥洒、直抒胸臆。本次展览试图展示宗教文化艺术的创造性和独特性,在理性研究与感性创作间寻求一个贴切的契合点,从中进一步探索出宗教文化与艺术的独特魅力与精神内涵。

  本次展览通过八十幅书画作品,具体而详实地展现了宗教与艺术的契合,体现出宗教经验与审美体验之间的融通。细究展品可以分为三个类别:第一类为宗教界的朋友在所庆之时献上的祝贺的墨宝,如道教协会副会长张继禹、中央民族大学牟钟鉴教授等特意送来热情洋溢的贺词,表达对世界宗教研究所的关爱与祝福。第二类为社科院、所前辈、宗教界大德、艺术家名家的书画墨迹。如胡绳院长、任继愈所长、传印长老、一诚长老、星云大师、夏潮先生、甘中流、王元军、解小青等老师的作品,以艺味道,通过笔墨意象彰显宗教意蕴。第三类为社科院、尤其是世界宗教研究所工作人员的书画创作。这些作品自然而然地展现出了我们研究人员本身的艺术爱好、修养、功底及才艺。由于本身即是从事宗教领域研究的成员,此次展览更是一种寻求宗教与艺术契合之道的尝试。学者们从电脑前离开,来到画案、画架之前,用流利行书、古雅魏碑、端正小楷书写佛经、道经、圣经中的名言警句;用工整线条、淋漓水墨、浓厚油彩图绘圣像,描绘宗教故事;或者是以一管之笔,直追禅意。如何劲松的梅花、山水、书法,三者构成了自然与抽象的巧妙结合,在展厅之中构建出笔墨的雄强浑厚之音。王志远的“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的壮阔意境,点拂之间,金戈铁马宛若纸上。张总的油画《佛像》以他多年研究的敦煌壁画为灵感源泉,取北朝壁画的浓重热烈之色,表现河西佛教之印象。嘉木扬·凯朝的蒙语佛偈,用笔墨融合了不同的语言对同一义理的阐释。聂清的《孙不二诗》通篇笔墨灵动,翩然若游龙。张小燕一朵娟秀的水彩菊花,尽写秋色。刘国鹏的《心经》、刘志的《阴符经》、李志鸿的《道语》等以精细的小楷再现古人抄经时的虔诚与认真。

  这些笔墨上的尝试,源自于对“禅意书画”思想的领悟与把握。佛教与中国传统文化融合而产生的禅意,在宋元之际发展为中国传统文人艺术的最高境界与精神命脉,而将这一体现宗教玄学思想的词语放置于书画之中,则是以笔墨意象彰显天地境界、涵容万物之理。从而以禅意精神打通宗教与传统文化,进而融汇宗教境界与审美境界。

  本次展览的标题“澄怀观道”,源出于南朝宋时宗炳所著的《画山水序》,其核心思想即是“圣人含道映物,贤者澄怀味象”。以研究人员们多年精思之成果与审美感悟之意象,彰显澄思静虑之怀与高尚优雅之趣,在精深的理性与自由的感性之间体悟艺术之美、宗教之道。

文章关键词: 社科院世宗所 佛教书画 禅意书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