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济宗祖庭杭州径山寺十日密集禅修在线报名

2014年12月25日 10:59  大公佛教  收藏本文     
杭州径山寺( 资料图片)杭州径山寺( 资料图片)

  径山寺是临济宗的祖庭道场,南宋时期,被称为“东南第一禅院”,位列江南“五山十刹”之首。临济宗“看话禅”之宗风创始人大慧宗杲禅师南宋初期在径山寺驻锡弘法,一时间法席兴盛,僧众云集。大慧宗杲禅师提倡的“看话禅”,主张从公案中提出一个字或一段语句作为题目参究,“苟于应缘处,不安排不造作,不拟心思量分别计较,自然荡荡无欲无依,不住有为不堕无为,不作世间及出世间想。”依一句话头,荡除一切心念的思量、分别、计较;驱散一切的妄想、散乱、烦恼,直见本来面目。“看话禅”作为一种禅修方法,进一步把禅推向了社会,径山寺和大慧宗杲禅师以及“看话禅”方法,在中国佛教史上有着不可磨灭的重要地位,并一直被禅宗修行沿用至今。

  道无不在,触目菩提。在今天这个时代,针对现代人的生活特点,如何把佛法落实在心行和日常生活中?人们在面对和处理烦恼痛苦时,如何学会运用佛法来保持内心的安定、平静与清明?如何让自己能够安住于每个当下,从烦恼和痛苦中解脱出来,过上艺术的生活、幸福的生活,和谐社会?

  十日密集禅修,以帮助现代人实现身心健康为目标,回归佛陀本怀、建立般若正观、以中国禅宗传统丛林修学模式为基础,指导现代人禅修,续佛慧命。通过科学设计的阶段性密集禅修方法和教学模式,使参加者在十天中放下万缘,释放身心,在法师层层递进的应机指导下,以般若正见为核心,逐步领悟真如实性,体悟佛法的解脱内涵;练习令心安止;练习客观面对六尘境,无住生心,保持平等不起嗔爱;练习转识成智,培养慈悲心;学会通过禅修来认识自心、改变自心、超越自心。

  禅修期间的课程以禅宗传统丛林家风的形式展现出来,内容包括坐香、行香、开示、小参等。欢迎有志寻求佛法真理和体验禅修的爱好者,踊跃报名参加。

  一、课程特点:

  1. 以中国传统的禅宗丛林日常修行内容为核心,科学合理地安排坐香、行香、开示、小参的时间。

  2. 以观呼吸、观心、看话头为次第的禅修方法,每天安排开示,和针对学员现实状况的应机指导。

  二、禅修时间:

  禅修时间:2015年2月2日——2月13日(农历十二月十四至十二月二十五)

  报到时间:2015年2月2日中午12:00之前

  三、禅修地点:

  禅修地点:杭州径山寺

  四、报名条件:

  1. 报名名额:限额55名。

  2. 报名条件: 年龄在20-60周岁之间。

  3. 遵纪守法,身体健康,无传染疾病,愿意服从食宿安排及管理,对佛教文化和禅修实践感兴趣的佛学爱好者。

  五、报名方法:

  1. 采用网上报名的方式:凡自愿参加者,请下载报名申请表:http://yun.baidu.com/s/1qW7GiuC

  2. 填表后发送电子邮件至:zhengjuechanxiu@qq.com,经过电话问询后,愿意配合禅修制度者,得录取确认后,持本人身份证及报名表,于报到时间到杭州径山寺报到。

  3. 咨询电话:13522889317。

  4.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15年1月26日止。

  六、注意事项:

  1.只有全程参加者才可以报名,参加后不能以任何理由中途退出,否则以后不再接受报名。

  2.如果报名后因故不能参加,请于第一时间通知主办方。

  3. 由于寺院床位有限,恕不接待没有报名的学员。

  4. 禅修期间上交一切通讯工具,不可与外界联系,以减少外缘。

  5. 除了小参和法谈时间外,全程止语。

  6. 严禁吸烟、饮酒和服用毒品。

  7. 禅修期间,单纯使用法师指导的方法,暂时把其它修行方法珍藏起来。

  8. 禅修期间,不可阅读任何书籍、做笔记或写小参条。

  9. 小参时只请教与禅修有关的问题,不做哲学与宗派探讨。

  10. 请自行准备和携带禅修期间的个人生活用品。如平底便鞋(方便坐香行香)、拖鞋、盥洗和卫生用具、伞具、水杯、个人常用药物等。

  11. 服装应朴素、端庄、素色、宽松、舒适,避免紧身、透明、暴露,或引人注目。(禅修期间禁止穿短裤和裙子)

  12. 遵守寺院相关规定,爱惜寺内物品及节约用水用电。离开时,请自行处理好个人用品,请勿带走寺院物品。

  七、指导法师介绍:

  戒毓法师:1993年于福鼎出家,1998年开始亲近净慧长老等大德修研禅学。2000年在上本下焕长老座下受比丘戒;2008年中国佛学院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

文章关键词: 戒毓法师 临济宗 杭州径山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