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冶目莲寺首期抄经共修活动预约报名

2015年01月12日 10:37  大冶目莲寺  收藏本文     
湖北大冶目莲寺将于近期启动首期抄经共修活动湖北大冶目莲寺将于近期启动首期抄经共修活动

  一、抄经缘起

  佛教行门之一的抄经起源于公元前一、二世纪,初期抄经的材料,大多使用贝多罗叶,后来渐渐有素帛、金、槐皮、桦皮、竹帛、纸等;书写之用具,则有笔墨、棘刺等。古代写经遗品中,最常见者为贝叶,如现存之梵语原典即多以贝叶书写;后来则以纸、墨书写。

  在中国,自东汉开始,在翻译佛经的同时,即有笔墨书写之经典。译成之经文大多以笔墨书写下来,其后因为流布经典,译文便辗转书写,于是写经之风大为盛行。

  抄经是与佛法智慧的结缘,书法则有变化气质的妙用。《金刚经》、《法华经》等多部大乘经典都宣扬了书写、摹写佛经的功德,历代很多高僧大德都曾抄经并深得受用,例子不胜枚举。

  二、抄经的殊胜功德

  《法华经》载,若有书写经典,可得八百眼功德,千二百耳功德等。

  《普曜经》则说书写经典,可得普解一切诸法,得总持藏,得辩才藏,得甚深法藏等功德。

  《金刚般若波罗蜜经》云:“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初日分以河沙等身布施,中日分复以河沙等身布施,後日分亦以河沙等身布施,如是无量百千万亿劫以身布施,若复有人,闻此经典,信心不逆,其福胜彼,何况书写、受持、读诵、为人解说。”

  圣严法师赞叹抄经是“沐手恭敬如见佛面,钞取佛陀法身舍利”不但可以练就名家手笔,同时可享受抄经的法喜禅悦。

  从六朝以後各朝代都有非常多的虔诚佛教信仰者,包括出家僧人和帝王、官吏、宫人、士大夫、平民等在家居士,为了弘扬传播佛法而写经;或者为了祈福、报恩、布施、超荐亡人而写经。

  明代的明勋法师,未出家前为中书舍人,一日忽患人面疮,痛不可忍。后来由于书写《金刚经》、《法华经》、《楞严经》,及《三昧水忏》,遂使疾患不药而愈。

  又如宋代温州参军,书写《金刚经》一卷,恭入佛殿供奉,于乘舟涉海还乡途中,虽遇风难,而能平安抵达到岸。

  三、抄经的修持功能

  抄经即是藉着抄写经书来净化心灵,所以抄经是一种修行,藉着抄经也能实践六波罗蜜。抄经与人结缘,不但是弘传佛法;如果将抄经功德回向给众生,亦是最好的布施。抄经时将整个身心都投入其中,此时身、口、意业,全与佛法相应,即是持戒。又抄经是将经文一字一字慎重地抄写下来,所以必须以正式的书法字体抄写,不但要字体工整,又要注意不可写错字,不要有脱漏或重覆的情形。写完後,再校对一次,若有错处再予以订正。无论是抄写心经或其他佛经,尽可能整卷一气呵成,不可半途而废。这些对初学者而言,即使是像《般若心经》这样短的经文,要用毛笔写得工工整整,也是非常辛苦,必须相当有耐力才能完成的,所以从这当中即是忍辱修持的训练。

  四、殊胜之处

  1.共修功德殊胜:参与者将得到集体抄经功德;

  2.佛塔、佛像加持殊胜:存在佛像、佛塔,抄经供经者会得到法界不可思议加持力量,获得甚深法喜;

  3.装藏殊胜:抄写的经书将来会统一装藏于寺院的大雄宝殿佛像和目连菩萨地宫,位置得天独厚并且位置有限;

  4.开光殊胜:届时将邀请国内外高僧大德共同开光回向装藏;

  5.大众获利益:可以自己抄经,也可以代为亲人、朋友、先人抄经;

  希望每个人都能够有因缘、有福报把自己亲手抄写的经书装藏于佛像或佛塔或地宫内。也可以把自己亲手抄写的的经书装裱,张挂在家里,寺院会盖上加持印信,以为证明。

  五、参加方式

  目莲寺抄经共修采取报名预约的方式,每期仅8个名额,半个月一期,定期举行。届时会礼请法师开示。

  首期共修时间待定,根据报名预约情况录取,先预约先参加。

  0714-8978333(客堂)

文章关键词: 大冶目莲寺 抄经 抄写经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