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节成都文殊院连续三天施粥共五万份创纪录

2015年01月27日 09:46  华西都市报  收藏本文     
“文殊造腊八粥”选用16种上等食材“文殊造腊八粥”选用16种上等食材
26日下午3点,文殊院大厨们开始炒料熬制今年腊八节的第一锅腊八粥26日下午3点,文殊院大厨们开始炒料熬制今年腊八节的第一锅腊八粥

  腊八到 粥飘香

  今天是中国的传统节日“腊八节”,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喝腊八粥。每年腊八节,文殊院都会向成都市民免费施粥。为了分得一碗象征“福惠”的腊八粥,市民们常常不辞辛劳排起上百米的长队等候。从今天起连续三天,文殊院将继续向市民免费施粥,今年预计发放5万份腊八粥,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熬粥的两口大锅也将“史无前例”地72小时不间断工作。

  工作人员预计,今年领粥人数将成为历年最高,因此,施粥当天的安全问题就显得格外重要,文殊院安保负责人曹先生称,已经做好充分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领粥人潮,届时将有16名保安和上百名义工维护现场安全。

  文殊造腊八粥,16种食材

  大米 糯米 黑米 红豆核桃仁 莲子 花生 薏仁红枣 冬瓜糖 橘饼 枸杞百合胡萝卜白萝卜红糖

  1月26日下午3点,华西都市报记者走进文殊院厨房,探秘香浓可口的腊八粥制作工序,在文殊院熬粥10多年的王师傅还透露了一份家庭腊八粥熬制“秘方”。16种食材在煮粥前要做哪些处理,哪些食材需要提前下锅,煮粥时间要多久……没想到,小小一碗腊八粥竟然有这么多的讲究。

  安全:单行道进出,人流不走“回头路”

  按照每年的惯例,文殊院从腊八节当天早上10点开始派粥,但往往早上7点过,就已经有很多前来领粥的市民在排队等候。到了10点左右,大批市民前往领粥,最多时甚至能达到几千人同时排队。

  而今年,因为施粥量比去年翻了一倍,5万份腊八粥将在3天内发放完毕,因此,如何保证施粥现场的安全就成了不可忽视的问题。“我们是全员动员,保障施粥当天的安全。”文殊院安保负责人曹先生告诉记者,10多天前他和他的团队就开始为施粥期间的安保做准备。

  “进出藏经阁的通道将全部临时改为单行道。”曹先生说,根据以往的经验,他们已经总结出一套有序引导领粥人流的方法:施粥地点在藏经阁前的空地,3米多长的长桌将作为施粥的工作台,排队领粥的两队人流将从藏经阁一角的入口进入,分别在长桌两侧领到八宝粥后,再分别从两侧离开,全部通道都是单行道,“入口和出口必须分开,这就避免了进入和出去的人挤在一起,造成现场混乱。”同时,16名保安和近百名义工也将在现场各个通道、进出口帮助维持秩序。

  提前报批 多方合力保障安全

  “我们已经检查了所有水带、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并确保无误。”曹先生说,除了要保障现场秩序,消防安全也不容忽视。其中的重点,便是72小时不停火的厨房。“已经在厨房准备了灭火器,并安排专人负责检查和看管。”

  26日下午,文殊院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前往文殊院做最后的安全检查。曹先生介绍,文殊院每次举办大型活动都会提前通知文殊院街道办事处,同时按照规定在当地派出所报备。“如果现场出现严重的突发事故,辖区派出所民警也将在第一时间前往协助。”成都青羊区公安局一工作人员称。

  数字 :5万份 施粥量创历年最高

  26日下午3点,文殊院的5名煮粥师傅已经开始忙碌起来,他们正在用两口直径1.5米的大锅熬制今年的腊八粥。“腊八粥也叫‘福惠粥’。”文殊院相关负责人马女士说,因为佛教腊八节熬粥供佛的习俗,所以从每年腊八节起的连续三天,文殊院都有向市民免费发放香糯可口、象征消灾减难的腊八粥的传统,至今已经持续十多年了,而这一碗象征带来“福惠”的腊八粥,也得到很多市民的青睐,每年都会有上万成都市民前来领取。

  “今年准备了16种食材,总共5200斤,预计奉送5万份,将创历史最高。”马女士说,去年文殊院准备了2600斤食材,每天从早上10点到下午3点,总共发放3万份腊八粥,虽然加熬了好几锅,但还是没能完全满足前来领粥的市民。因此,今年文殊院决定增加一倍的食材量,延长施粥时间,尽量满足市民的需求。

  72小时 :炉灶不熄火一直熬

  与往年不同,今年熬制腊八粥将72小时不熄火。马女士介绍,以往熬制腊八粥,肩负熬粥“任务”的两口大灶还要同时用于制作文殊院工作人员的伙食,所以一般中午和晚上会暂停熬粥。但是今年,这两口大灶将72小时为熬粥服务。为此,这三天内工作人员的午餐也将变更为馒头、牛奶、凉菜等不需要炒制的食物,“就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市民的需求。”

  探秘 :食材按顺序入锅 3小时熬出“秘制”腊八粥

  什么样的腊八粥,能历经数十年而经久不衰,甚至成为文殊院的一个符号?26日下午3点,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文殊院的厨房,通过对话掌勺十余载的大厨王师傅,为读者揭开“文殊造腊八粥”的神秘面纱。

  刚走进厨房,记者就看见王师傅和其他4个同事在忙碌着。大米、糯米、黑米、红豆、核桃仁、莲子、花生、薏仁、红枣、冬瓜糖、橘饼、枸杞、百合、胡萝卜、白萝卜、红糖,十六种原材料早已准备妥当。

  “红豆需要先炒一下,炒得裂开了煮出来的粥才能更入味。”王师傅把约10斤的红豆倒进锅里用小火翻炒,“动作要一致,速度要均匀,不能停,这样红豆的味道才能炒出来,才不会糊。”10分钟后,红豆的香味慢慢从锅中腾起,“哗啦啦”一下,王师傅打开水管开始向锅内加水,7分钟后才将这只大锅装满。接着,他又将薏仁、花生、莲子依次倒入锅中。王师傅说,为了让所有食材能够尽可能发挥出各自独特的味道,每一种食材下锅的先后顺序也都有讲究。

  大约半个小时后,锅里的水开始沸腾,王师傅又向锅里加入了其他10多种食材,之后将大火改为小火,等着它慢慢熬。“这一锅粥要煮近3个小时,小火煮才能让粥更粘稠,里面的营养才能更利于人体吸收。”

  在家自制:选代表性食材熬2小时

  如果没机会去文殊院领粥,腊八节能在家里亲手熬制一锅香喷喷、热乎乎的腊八粥与家人分享,也是一件幸福感爆棚的事。王师傅透露,食材越多,做出来的腊八粥口感越好,但市民在家里做腊八粥一般比较简单,用不到16种食材,所以也可以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几种来煮粥,“一般需要糯米、黑米、百合、莲子、大枣、核桃仁、枸杞、红糖、红萝卜或白萝卜就足够了。”王师傅特别指出,熬粥的时间能够直接影响口感,“熬的时间要适中。”王师傅说,熬的时间太短,食材的味道熬不出来,粥稀稀拉拉不好喝,熬的时间太久,就有可能糊锅,“一般家里熬2小时左右比较合适。”(周家夷 朱建国 刘敬楷)

文章关键词: 文殊院 腊八节 腊八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