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炉峰《心经》摩崖刻石考证碑落成仪式举行

2015年02月04日 10:52  炉峰禅寺  收藏本文     

  2015年2月1日上午,瑞雪添喜气,心头生暖意。彰显近代书法大师徐生翁先生书法研究成果,由其嫡传弟子沈定庵考证并书稿的《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摩崖刻石考证碑落成揭碑仪式在炉峰之巅的摩崖刻石前举行。

  绍兴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黄文刚局长,市佛教协会会长、炉峰禅寺方丈净芳大和尚,著名书法家、市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沈定庵大居士偕夫人、女儿等出席,市佛教协会副会长、炉峰禅寺监院了德法师主持落成揭碑仪式,我市佛教界、书法界知名人士随喜恭贺,因缘殊胜,无上欢喜。

  黄文刚局长在致辞时高度评价徐生翁、沈定庵两位大师炉火纯青的书法造诣,指出《心经》摩崖刻石考证碑的落成,对于弘扬佛教文化、传承书法艺术,对于两者有机结合,打造佛教名山、书法胜境有着积极的作用。

  净芳大和尚指出,《心经》摩崖刻石既是炉峰一景,也是书法一绝,享誉海内外,但人们在观瞻时不免对徐氏书写的《心经》真迹仅余半幅深感遗憾。对于《心经》摩崖刻石的由来,民间说法迥异,风雨如晦,岁月蹉跎,个中因缘却鲜为人知。为缅怀恩师,佐正史实,沈老先生深入考证,凝心拟稿,其史实深具权威性,其书法亦为上乘之作。炉峰禅寺勒石镌碑,堪为禅门盛举、文坛胜事。两代才俊,珠联璧合,越中佛国又添一处新景,古刹留芳,千古传颂!

  年届九秩的沈定庵大居士精神矍铄,思路敏捷,他深情回忆了恩师书写大字《心经》摩崖刻石的过程,衷心感谢炉峰禅寺尊重历史、重视文化的功德之举,并吟诗纪念,表示自己的心迹和欣喜之情。

  《功德圆满告徐师》诗云:

  写经勒石八十年,国破家亡梦未圆;

  在昔徐师终为叹,于今方丈促成全!

  又作《徐师摩崖心经》诗云:

  徐师书心经,炉峰顶上铭。笔精般若境,风骨菩提定。

  常有白云敬,多将日月迎。一代风物领,千秋仰翁名!

  据沈老介绍,1936年,徐生翁先生应时任炉峰住持了了和尚之邀,凝心书写了大字体《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拟镌刻于香炉峰摩崖之上,由于抗战爆发等原因,中途而止,后始终未能如愿,留下历史遗憾。《心经》全文凡260字,现人们看到的徐氏碑刻仅余164字,弥足珍贵,余下为后人所续,惜失其名。

  沈定庵大居士历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西冷印社社员、兰亭书会会长等,他幼承庭训,家学渊源,其父沈公华山先生系著名画家、亦是佛门弟子,工山水人物,尤精佛像,曾为西藏九世班禅活佛造像。沈老6岁习书时就受到书画大师徐生翁先生嘉勉,25年后,年已耄耋、时任省文史馆员的徐老先生首次授徒,收沈老为入室弟子,一时传为书坛佳话。得师真炙,沈老自谓一生受持,大得裨益,既学书艺,更师人品,师古不泥古,自成一体,其书法在省内乃至全国、海外声名卓著。

  沈老也是一位虔诚的居士,精研佛学,禅墨并修,历任市佛教协会顾问,2014年膺任市佛协咨议委员会副主席,其书法在省内外佛教界享有盛誉,各大寺院以沈老惠赐墨宝为荣,制为匾额楹联,悬于殿堂楼阁,引人仰慕,熠熠生辉。

文章关键词: 炉峰禅寺 摩崖石刻 心经石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