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大报恩寺遗址公园佛舍利将被分三地展示

2015年02月15日 09:10  江南时报  收藏本文     
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区位图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区位图
感应舍利、法身舍利及佛祖舍利将分三地展示感应舍利、法身舍利及佛祖舍利将分三地展示
保护塔空间有限,登塔的游客数量将限制在百人以内保护塔空间有限,登塔的游客数量将限制在百人以内

  1700多年来,从最早的前身东吴建初寺开始,大报恩寺遗址所在这块圣地一直是江南佛教中心,是南京作为佛教之都的重要标志。昨天,题为“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方案全揭露”的内容在网上流传。在方案中,几乎没有任何文字说明,但20张规划图、效果图等还是初步揭开了大报恩寺遗址公园的神秘面纱。

  轻质保护塔下地宫,将展示感应舍利

  2008年,佛教界仰止崇拜的至高信物、瘗(y)藏圣物——释迦牟尼顶骨舍利在大报恩寺塔前身的长干塔出土,同时出土的还有感应舍利十颗、诸圣舍利等;2010年6月12日,南京举行了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大典,延续千年佛缘。

  记者注意到,根据方案,未来,感应舍利、法身舍利及佛祖舍利将分三地展示。其中目前已开始亮灯的轻质保护塔下藏着原宋代长干寺地宫,感应舍利未来将在这里展示。

  这些感应舍利跟六朝时期最信佛,甚至出家3次的梁武帝萧衍有很大关系。据记载,梁武帝在大同四年供奉过一次舍利,部分舍利沉在金钵的水下不动,见此,梁武帝拜了数十拜,之后舍利浮出了水面,这就是人心至诚,感得舍利应现而出。这些舍利后来从建初寺传到了宋代的长干寺。

  目前在建的轻质保护塔、遗址博物馆,正在修缮的大报恩寺唯一保留建筑物——三藏殿,以及雨花路立交桥拆迁后在项目最西南角打造的商业配套,均为遗址公园一期工程。一期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拟于年内开放。据悉,由于轻质保护塔空间有限,每次登塔的游客数量将限制在百人以内。

  而囊括三藏殿在内的建初寺,属于遗址公园二期的一部分。佛祖舍利要等到建初寺建成开放后,才有可能供奉于此,对国内外展出。

  正门口礼仪广场,将有入城仪式

  明代,大报恩寺最鼎盛时,辖领大刹二座,中刹十四座, 与灵谷寺、天界寺并称为“金陵三大寺”。

  在方案图上,可以看到分布在“轻质保护塔”四周的遗址博物馆位于遗址公园一期工程的最北侧,今年开放初期,主要将有3D影院、报恩寺史料展、出土佛像展、地宫出土文物展、琉璃塔展、出土琉璃构件展等。

  遗址公园的正门未来还将打造一处大型的礼仪广场,将能举办轰轰烈烈的中华门外入城仪式等。而二期待建的观塔广场、放生池、佛文化广场也是亮点纷呈。

  业内人士分析,大报恩寺遗址公园是国内外瞩目的佛教文化中心,而其周围的旅游资源也非常丰富,城南门东历史片区、1865园区、雨花台景区、吴王越城遗址,这一片区注定将成为南京文化旅游最顶尖的地标。

文章关键词: 南京建大报恩寺 佛舍利 长干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