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中华寺点亮千万盏灯共庆中尼建交60年

2015年02月26日 11:06  南海佛教  收藏本文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吴春泰及夫人、尼泊尔中华寺当家师中勇法师、藏传慈成加参仁波切共同出席供灯法会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吴春泰及夫人、尼泊尔中华寺当家师中勇法师、藏传慈成加参仁波切共同出席供灯法会
点亮圣火点亮圣火
迎请和平之光仪仗队护送圣火缓缓进入会场迎请和平之光仪仗队护送圣火缓缓进入会场
为世界和平、为人类安乐祈福为世界和平、为人类安乐祈福
供灯祈福大典现场供灯祈福大典现场
最美梵音琼英卓玛带领大众齐诵释迦牟尼佛最美梵音琼英卓玛带领大众齐诵释迦牟尼佛

  2015年2月18日晚,由尼泊尔中华寺主办的 2015年供灯祈福盛典在蓝毗尼圣园圆满结束。受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尼泊尔中华寺方丈印顺大和尚的委托,中华寺当家中勇法师与源于佛法一脉传承的汉传、南传、藏传三大语系的各国高僧大德共聚蓝毗尼和平圣地,点燃智慧慈悲之灯,共同祈祷世界和平,迎接中国的农历新年,并庆祝中尼建交六十周年。

  和平,是众生永恒的追求。在中国佛教协会的大力支持、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的全力配合和印顺大和尚的亲切关怀下,1000万供灯法会这一盛举,不仅体现了佛教团体以实际行动呼吁和倡导世界和平的广大发心,更彰显出中华民族忠于和平、热爱和平、维护和平的决心和远大愿景。

  当晚7时许,随着大气悠扬的开篇乐章,2015年蓝毗尼供灯祈福盛典拉开了帷幕。中勇法师和世界各地高僧共同点亮了圣火,并将手中的圣火传递至现场的每一个人。顿时,蓝毗尼圣园太子大道两侧56个供灯台上的万盏酥油灯及现场每个人手中的一盏盏水晶莲花灯全部点燃。这圣火将作为和平之光的火种,灯灯相传,直至点燃为期一个月的供灯盛典中所有供用的1000万盏酥油灯。那美丽的圣火,凝聚了信仰与希望,是慈悲、光明的力量的象征。

  开幕式上,各国高僧用母语吟颂祈愿文,不同语种祈愿文次第于圣园回荡。所有的声音都是一个主旋律: 真挚祈愿“世界和平、人类安乐”。法会开始前,尼泊尔政府代表送上祈福蛋糕及鲜花,祝愿法会圆满成功。

  近年来,尼泊尔中华寺在印顺大和尚带领下,继往开来,为中尼两国友好、世界和谐、众生安乐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迎来了有史以来中尼两国佛教界发展与交往的新高峰。2013年尼泊尔中华寺汉传佛教史上首次的海外传戒和弘法寺连续六届的万人祈福法会,加强了汉传、藏传、南传佛教国家的交流,开创了历史先河,增进了三大语系的团结,把佛陀的思想和祝福带给了全世界,对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世界稳定有着重要的影响和意义。作为中国境外寺庙,尼泊尔中华寺始终坚持以扶贫、医疗、教育为重点的系列慈善活动,包括“每月千斤中华米”活动(每月向100户贫困家庭救助10斤大米),流动牙医车(免费治疗尼泊尔人普遍的牙齿问题),“爱心光明行”(免费治疗白内障患者),捐建希望小学,“百名学子助学路”(扶助 100位贫困学生上学)等等。

  参加此次开幕大典的有: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吴春太及夫人姜春燕,蓝毗尼开发委员会副主席及相关领导,白日瓦市长,中尼友好协会会长及相关领导,新华社驻尼分社社长,蓝毗尼园内泰国、韩国、越南、德国、日本等二十几个国家寺庙的高僧大德以及来自全球各地的护法居士。

  相关资料:

  尼泊尔中华寺由中国佛教协会在尼泊尔蓝毗尼佛祖降生圣地建造,是中国有史以来在国外的第一座正式寺院,因而具有标志性的意义。中华寺作为中国文化、佛教以及对外友谊的窗口。是中国佛教在国外的形象工程,代表中国佛教走向世界的重要桥梁。

  2011年2月25日,尼泊尔新政府总理贾拉纳特卡纳尔在总理府会见印顺大和尚时表示,尼泊尔新政府将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决不允许任何势力利用尼领土从事反华分裂活动。卡纳尔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和西藏都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文:南海佛教  图:顿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