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竺法净禅寺在杭州佛学院举行2015开茶节

2015年03月23日 11:25  菩萨在线  收藏本文     
如礼如仪的茶道仪式如礼如仪的茶道仪式

  2015年3月21日下午,千年古刹中天竺法净禅寺在杭州佛学院举行2015法净禅茶开茶节。中天竺法净禅寺常住与杭州佛学院师生、以及应邀的嘉宾、茶艺爱好者、游人200多人参加了当天的开茶节洒净仪式。法净禅茶的品牌创始人,杭州佛学院院长、灵隐寺方丈、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光泉大和尚应邀出席了开茶节。此次开茶节由四个部分。

    首先,依据佛教的传统,法净禅寺常住与杭州佛学院师生举行了庄严的洒净仪式。洒净仪式是佛门法事的必具仪式,也是佛门净化心灵的重要方式之一,具有净化心灵,启迪人性之用,由此让参与者能够去除贪瞋痴,增长戒定慧。

    其次,在庄严的洒净仪式之后,法净禅寺常住与杭州佛学院师生身着黄海青,腰系竹篓到茶园采茶。只见黄色的海青在碧绿的茶园当中轻轻飞舞,法师们灵巧的双手在初生的嫩芽之间穿梭,闻讯而来的嘉宾、茶人、游人不时拿出手机与相机将这如诗如画的场面记录下来,分享给自己的朋友们。

    在开茶节上,中天竺法净禅寺副寺慧华法师将新开采的茶叶收集起来,并现场开炒了2015法净禅茶首锅茶叶。慧华法师是中天竺法净禅寺的老常住,从事法净禅茶的炒制、管理已经十多年了,是资深的炒茶人,对炒茶、制茶的工艺、程序深有心得。中天竺法净禅寺住持惟尘法师称赞慧华法师为“天竺茶王”。

    在开茶节上,杭州佛学院宗敬法师为了与会的嘉宾、茶艺爱好者、游人表演了“禅茶一味”的禅茶茶道。在茶道表演中,宗敬法师将禅法中的敬、和、清、雅与茶道中的敬、和、清、雅融合在如法如律、如礼如仪的茶道仪式当中。使亲临者法喜充满、如饮甘露。

    简约而不简单的开茶节,到处充满了与世间的开茶节不同之处。法净禅茶的开茶节将佛教的生活理念融入庄严的开茶节当中,使开茶节充满了祥和、喜悦的佛教气氛,使亲临者有如沐春风之感主。

文章关键词: 法净禅寺 佛学院 杭州 法净禅茶 灵隐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