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传统禅堂:南京首期“一日禅”活动回顾

2015年03月25日 08:59  新浪江苏佛学  收藏本文     
妙求法师妙求法师
坐禅坐禅
行禅行禅
茶禅一味茶禅一味
素斋素斋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金陵自古就有“佛都”之称,亦是达摩大师当年东渡震旦的第一站,而经过历史的浩劫变迁,南京挂名“禅寺”的寺院犹在,但多数已经偏重净土法门,真正的拥有禅堂的已经寥寥无几,能够遵守传统禅制每日坐香的僧人亦是少数。如今,我们返本溯源,回归当下,让更多人体验到真正的“禅修”本味,新浪江苏佛学频道(官方微博:@禅协)特联合@愚意坊生活艺术馆 、南京长芦崇福禅寺,共同发起“一日禅”系列活动,在南京目前仅存的传统规制禅堂中,体验坐禅、行禅、茶禅一味......
 
【妙求法师简介】:
    释妙求,江苏东台人,工学博士。08年于南京定山寺剃度出家,后行脚参学于高旻寺、卧龙寺、五台山等禅宗道场,对禅宗一法深信不移,现任长芦崇福禅寺住持。

【南京首期“一日禅”活动】
    时间:3月22日9:00-16:00
    地点:南京长芦崇福禅寺(昔日达摩祖师“一苇渡江”首个抵达的寺院,现位于太子山公园内)
    体验内容:法师开示、静坐、禅茶一味、礼佛、素斋、禅堂坐香、行禅、感悟分享交流等。
                                             
【感悟分享】
    Didi (一个想过自己生活的闲人):一日禅。对禅的理解就这么简约,“一单一心”:一颗单纯的心。而我们的心竟由外在与内心而组合一承。躯体是心的外在,而内心才是源泉。相由心生,心心相印。“ 净智妙圆,体自空寂。”虽然仅仅只有一天,而这次“简单”的禅修体验,已让人深深体验到佛法禅宗的智慧精妙。在此感谢妙求法师的启悟。

    林睿(热爱生活的家庭主妇一枚):行禅和坐禅是交替的。行禅时,所有的人在跟着圈子走,越走越快,越走越大步,如果停下或是慢了,就有香板啪的打下来。感觉这小小的禅房就是大千世界,每个人都不得不往前走,不能停,不能掉队,否则就要挨板子。这行色匆匆的行禅,在动中感受禅境,而安安稳稳的坐禅,则是反观自己的内心。而要想做到“静如处子、动作脱兔”,则需要在平日点滴里修行炼心的功夫。

    张萌 (企业高管教练):今日于南京长庐寺修行“一日禅”。初见妙求法师,寥寥慧语,直入我心,法喜充满。听道,打坐,行禪,诵经; 呼吸间一切都回到当下的旅程,时间仿佛不曾存在。击磬悠长,普洱清香,察觉与观想到内心的潮起潮落、念头的来来去去,以及连接真正的自己。皓月禅心,“禅”原来就是一颗单纯的心而已。感恩师傅的慈悲,感恩伙伴及义工们的大爱,感恩这样一段与自己真正在一起的时光。 “ 净智妙圆,体自空寂。如是功德,不以世求。”

【下期报名须知】
    1.现场尊重法师和义工的安排,懂得从内心深处尊重、理解他人。整个活动过程中,手机需要全程静音(进入禅堂前全部上交)
    2.衣着宽松大方,以低调朴实的颜色为主(黑白灰棕蓝等),素净为宜。
    3.可以有信仰,也可以没有。最好对佛学有一定了解或喜好,但不存知见。
    4.将你的①姓名、②年龄、③职业、④个人简介、⑤对禅的理解(五项缺一不可)汇总成一段文字发给微信jsfoxue,经工作人员筛选合格后,你将收到下期活动邀请的微信通知。

文章关键词: 南京 禅堂 体验 传统 法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